人氣 30

農業部: 水鹿往低海拔擴散 生物多樣性回歸

#地方 #農業部 #水鹿 #八卦山 #台灣水鹿 #生物多樣性
中國時報記者楊靜茹、孫英哲/綜合報導
 
彰化縣八卦山區近年頻傳水鹿破壞農作物、路殺,專家認為是圈養脫逃的水鹿在淺山繁衍。但農業部生物多樣性研究所今年7月指出,台灣水鹿過往在海拔2000公尺左右高山活動,但研究顯示,近年已往較低海拔擴散,恢復日據時中低海拔活動區域,代表台灣生物多樣性的回歸。
 
生多所指出,台灣水鹿早年分布海拔300公尺以上區域,隨著棲地破壞及高度獵捕,族群大減,活度範圍僅限海拔2000公尺左右山區。2006年《野生動物保育法》施行,台灣水鹿有休養生息的轉機,近3年研究證實,其族群已往較低海拔擴散。
2023年7月27日1頭水鹿突然從彰化市彰南路中央分隔島竄出,把汽車駕駛人嚇了一跳。圖/中時資料照片

2023年7月27日1頭水鹿突然從彰化市彰南路中央分隔島竄出,把汽車駕駛人嚇了一跳。(資料照片∕孫英哲彰化傳真)

 

生多所助理研究員蔡繼鋒指出,高雄的藤枝研究中心位處海拔高度在1350至2635公尺間,2011年起在不同海拔架設自動相機監測,起初台灣水鹿只在1800公尺以上現蹤,2019年首度出現於海拔1600公尺以下,迄今已是水鹿主要活動場域。
 
今年4月,藤枝研究中心駐站人員又在辦公廳舍周遭林道與森林邊緣發現大批水鹿蹄印和覓食痕跡,檢視監視影像發現是雄性個體,活動時間逾30分鐘。生多所認為是台灣水鹿活動範圍擴張,代表台灣生物多樣性回歸,也是生態系統恢復平衡的重要指標。
 
彰縣農業處代理科長洪銘崧說,經農業部林業署函文指示,2000公尺以上高山水鹿為「野生保育動物」,低海拔水鹿不論圈養或逸逃繁衍的族群都是「經濟動物」,若為害農作得強制移除。
 
但鹿農認為,八卦山區水鹿應是從高海拔遷徙至低海拔覓食的野生水鹿,因為1隻公水鹿購入成本約20萬元,每年鹿茸創造10萬至30萬元收益,不可能讓牠脫逃或野放。
 
中華民國養鹿協會理事長張淑珍說,台灣養殖水鹿約1萬7000頭,都是本土種馴化,以販售鹿茸為主,南投縣國姓鄉每年鹿茸產值即2、3億元,但若有人採集野鹿鹿茸,恐觸犯《野生動物保育法》,所以不擔心野鹿族群擴散衝擊養鹿產業。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