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195

泡湯不用錢!全台免費溫泉 市區一大堆

#溫泉 #泡湯 #湯泉 #寒流
聯合報記者吳淑君、魏莨伊、翁禎霞、王燕華、羅建旺、張弘昌、何祥裕/綜合報導
 
兩年來首波寒流報到,中央氣象局已將強烈大陸冷氣團提升到寒流等級,高山地區紛紛下起雪來,冷颼颼的天氣泡湯最享受了。新北市金山區是北海岸著名的溫泉區,位於磺港大橋旁的磺港溫泉公共浴室,同時具有金銀雙湯泉質,相當特別,且這個公共浴室是免費的。
 
其實全台有不少公共溫泉浴室及泡腳池,都可免費泡湯,趁天氣冷趕緊泡一波,暖暖身子吧!
 
北投區硫磺谷地熱景觀區的溫泉泡腳池也吸引不少遊客體驗。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北投區硫磺谷地熱景觀區的溫泉泡腳池也吸引不少遊客體驗。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溫泉公共浴室密度 新北全台最高
 
金山溫泉屬大屯山地熱帶,緊臨北海岸,為台灣最北部的溫泉區,日據時期在此建立了溫泉招待所,開啟了金山溫泉。磺港周邊有著金包里、豐漁、磺港、社寮及南屏等5間溫泉公共浴室,其中磺港公共浴室(黃金之湯)提供了戶外泡腳池溫泉以及男女湯;而南屏公共浴室較低調,就位於磺港漁港旁,全天開放,是漁民朋友們消除疲勞的最愛。
 
金山區公所指出,目前全台僅存的溫泉公共浴室不到20間,金山就占了5間,是全台免費溫泉公共浴室最多的地區,磺港溫泉公共浴室有戶外泡腳池,男女浴室皆為裸湯,詳細資訊可上金山區公所網站「農經遊樂事—溫泉公共浴室」網頁查詢。
 
冷水坑溫泉浴室 順遊陽明山
 
陽明山的冷水坑公共溫泉浴室位於台北市士林區菁山路101巷內,距離冷水坑遊客服務站約140公尺,隸屬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是免費公用設施,裡面設有男女裸湯各一座,戶外還有泡腳池,一天開放4個場次,分別為上午6點到9點、10點半到下午1點、下午2點半到5點及晚上6點半到9點,每周一公休。
 
這裡的溫泉屬弱酸性碳酸氫鹽泉,酸鹼(pH)值約5至6,水溫約39至45℃。可搭乘公車「小15」及108遊園公車,在「冷水坑服務站」下車。附近有多處景點,泡完湯後還可以去牛奶湖、菁山吊橋、野牡丹自然步道、夢幻湖、七星公園、冷水坑苗圃及擎天崗等走走,是北市泡湯加景點一日遊的好選擇。
 
屏東四重溪溫泉 日本親王也來過
 
在日據時代就已開發的屏東四重溪溫泉,因當年昭和天皇的胞弟宣仁親王夫婦曾來度蜜月而聲名大噪,並與北投溫泉、草山溫泉及關子嶺溫泉,並列為台灣四大名泉,更是台灣最南邊的溫泉。
 
近年在屏東縣政府的大力改造下,四重溪溫泉公園展現不同風貌,每年11月結合藝術燈飾推出的溫泉季,再度為四重溪溫泉打開知名度,例如去年入冬以來的楓紅燈飾,就為四重溪大大加分,目前在溫泉公園內有免費泡腳池,附近還有免費公共湯屋,遊客都可以多加利用,體驗四重溪溫泉。
 
花蓮安通溫泉 溪畔泡湯超享受
 
位於花蓮縣玉里鎮樂合里的安通溫泉,與紅葉溫泉、瑞穗溫泉,並列縱谷三大溫泉,安通溫泉從日據時代開始,就是泡湯勝地,「安通濯泉」也成為花蓮縣8大景之一,玉里鎮公所在安通溪畔闢建露天溫泉池,供民眾免費使用,在寒冬中泡在暖呼呼的溫泉中,放眼四顧都是青山綠水,是一大享受。
 
安通溪畔溫泉距市區僅7、8公里,沿台30線玉長公路就可抵達,泉質屬於硫酸鹽氯化物泉,泉水透明帶有一些硫化氫的氣味,溫度可達攝氏66度,鎮公所闢建的溫泉池就在溪畔,可以免費泡腳或泡身體,享受山林野趣。
 
泡湯不方便?那就來泡腳
 
北市
 
北投陽明山周邊有3處免費泡腳溫泉,民眾泡腳去寒的熱點有硫磺谷地熱景觀區、泉源公園及北投區復興,開放時間為每周二到周日早上8時到傍晚6時。
 
硫磺谷地熱景觀區泡腳池位於陽明山國家公園硫磺谷地熱景觀區內,硫磺谷內有許多火山硫氣噴氣孔和人工地熱溫泉,為酸性硫酸鹽泉,水質呈黃白色、有硫磺味,又稱「白磺磺」,位於北投區泉源路77號對面;民眾除可搭捷運到新北投站,轉搭小7、小9、小26公車到彌陀寺(青青橋)站。
 
泉源公園泡腳池,位在北投區珠海路義方國小斜對面,也是「青磺」溫泉,入池前的洗腳處還有古早的「幫浦仔」,可回味古早打水樂趣;可從捷運北投站搭乘小28公車到「泉源公園」站或搭乘230、小7、小22及小26路等公車到「郵政訓練所」站再步行200公尺即可抵達。
 
北投區中和街的復興公園,園內就有3座泡腳池,因地點鄰近捷運新北投站交通方便,也最多人使用,冬天時平均每天達1000人次,其溫泉水屬酸性硫酸鹽氯化物泉,泉色透明帶青,俗稱「青磺」,是北市大眾熱愛景點,寒冬周末總是人潮滿滿。
 
宜蘭
 
在地人稱為「燒水溝」的宜蘭縣礁溪鄉湯圍溝,位在礁溪市區的德陽路旁,從日據時代即是泡溫泉勝地,並設有免費公共澡堂(現還有、限男性裸湯),在改建為湯圍溝公園後,景觀與綠美化,成為帶狀的溫泉區,除有收費的「溫泉風呂」,還有免費的溫泉溝與溫泉池可以泡腳,遊客小憩,享受市區裡暖暖的溫泉之旅。
 
宜蘭縣礁溪湯圍溝可免費泡溫泉。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宜蘭縣礁溪湯圍溝可免費泡溫泉。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桃園
 
桃園市府為推動復興區小烏來風景特定區周圍多元旅遊面向,結合在地溫泉資源開挖羅浮溫泉及套裝遊程,在羅浮泰雅故事公園附近。開闢免費泡腳池,每年帶動約30萬人次到訪,羅浮溫泉1大1小泡腳池,溫泉泉質為碳酸氫鈉鹽,無色透明,PH(酸鹼值)接近中偏鹼性,泉溫37.3度,俗稱「美人湯」,非常滑嫩。
 
遊客可免費到大眾池泡腳後,順道到義興吊橋及泰雅故事公園及小烏來風景區等據點旅遊。現值冬季賞山櫻花季,上山春遊泡溫水腳消除疲勞,也可賞春櫻及山林美景。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