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515

1包都不能帶! 入境菸品擬上限19支

#交通 #免稅菸 #桃園機場 #松山機場 #免稅商店

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行政院跨部會「菸害防治策進會工作小組會議」日前召開工作小組會議,與會專家決議,建議財政部修訂相關規定取消機場免稅菸,入境菸品上限訂為19支,等於一包都不能帶。

國健署署長邱淑媞說,這項跨部會會議,除了專家學者,共有17個政府部門代表出席,6月底召開工作小組會議,取消免稅菸、嚴格限制旅客入境菸品數量為討論重點;最後達成共識,建議財政部取消免稅菸,政策上路前應加強免稅菸海關稽查及管理。

此外,會議也主張參酌香港、澳門、泰國、新加坡、紐西蘭、澳洲等國現況,從嚴限制免稅菸上限,比照香港限制旅客免稅菸入境數量,以19支為上限。

邱淑媞說,台灣菸品價格偏低,一包平均74元,低於泰國的81元與馬來西亞的100元;機場免稅菸售價之低,更是全球前幾名,不少外國旅客路經台灣機場,將香菸當成伴手禮。

世界衛生組織指出,提高菸稅菸捐是降低吸菸率的主要手段,菸稅菸捐應該占菸品零售價格七成,但台灣僅五成四,取消機場免稅菸是菸害防制措施的一大重點。

參與菸害防治策進會工作小組會議的陽明大學教授李玉春說,免稅菸是國人購買低價菸品的主要管道,如果能夠取消這項制度,對於菸害防治具有極大的意義。

李玉春說,菸品有如合法的毒品,台灣一年兩萬多人死於跟菸害有關的肺癌、呼吸道症候群及腎臟疾病,嚴重損及國家生產力、增加健保支出;如能提高菸捐、取消免稅菸,香菸價格一漲,吸菸率就會隨之下降。

國健署官員表示,會議當天專家學者達成共識做出決議,財政部代表也聽到專家的意見允諾研議;國健署已將此案列入追蹤事項,會積極敦促此案上路。

癮君子怒:免稅名牌包也應比照處理

對政府可能召開跨部會討論取消機場免稅菸,台灣吸菸者權益促進會理事長陳麒安認為,這是極端戒菸主義下形成的公共政策,具有宣誓效果,但對一般吸菸者影響不大;財政部應謹慎考慮,不可讓衛福部「講了就算」。

「無聊,閒著沒事做」菸齡長達三、四十年的劉姓民眾,得知機場免稅菸可能被取消,氣得破口大罵。他指出,如果取消免稅菸,那化妝品、名牌包也應比照辦理取消免稅。

陳麒安說,國健署過於本位主義、不理性,是否取消免稅菸品、降低旅客自帶菸品數量,並非國健署主管業務,而是財政部及交通部業務範圍。

陳麒安指出,取消免稅菸、嚴格限制入境旅客菸品數量,這些都是極端戒菸主義者所制訂的公共政策,反菸立場不容討論,絲毫不與吸菸者溝通、對話,這是一件相當可怕的事。

陳麒安表示,經常出國的抽菸者畢竟是少數,因此就算取消免稅菸,對菸權影響有限,反菸宣示性大於實質層面,一旦實施很可能影響到旅客通關的便利性。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