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425

今明恐飆38℃ 破27年紀錄

#地方 #氣溫 #天氣 #冷氣 #高溫 #省電

中國時報記者洪安怡、郭韋綺、簡立欣/綜合報導

天氣一天比一天熱,恐再創高溫紀錄!昨日台東大武因焚風飆出37度高溫,氣象局指出,今、明會更熱,尤其明天,台北盆地高溫恐接近38度,有機會打破1991年5月37.7度高溫紀錄,用電量勢必攀升。家事達人建議,冷氣調高1度就能節電6%,建議冷氣搭配吊扇降溫,效果比搭配風扇好。

冷氣搭吊扇 節電降溫氣象局指出,由於太平洋高壓增強造成天氣穩定,出現沉降增溫作用,加上華南暖空氣移入,大台北地區都市熱島效應散熱不易,昨日台北飆上34.4度高溫,嘉義34.3度,台東大武因焚風關係,出現37度高溫。

消基會建議,民眾選購冷氣機,應選擇消耗電量低的產品。(本報資料照片)消基會建議,民眾選購冷氣機,應選擇消耗電量低的產品。(本報資料照片)

氣象局預報員程川芳表示,今、明2天是最熱的階段,北台灣高溫上看37度,尤其是明天,大台北高溫可能接近38度,恐打破1991年5月最高溫37.7度紀錄。天氣炎熱,台電6月1日將啟動為期4個月夏月電價,民眾又要傷荷包,家事達人楊賢英指出,冷氣調高1度就能節電6%,建議冷氣搭配吊扇降溫,效果比搭配風扇好,用水拖地更能加強降溫效果;另插電式熱水瓶改用瓦斯燒開水,之後熱水再倒入保溫瓶保溫,1個月至少可省30度用電;烘碗機則改自然烘乾,少用排油煙機,可再省3度電。

選購冷氣機 耗電量低消基會指出,民眾選購冷氣機,應選擇消耗電量低的產品。市售5級能效冷氣機耗能過高,幾乎使用不到4年的電費,就可購買1台1級能效的冷氣機,且每提升1個效率等級,可減少7萬公噸二氧化碳排放,相當於180座大安森林公園的碳吸收量,呼籲民眾選用耗電量低、能效等級低的產品,依照室外溫度減5~7度來設定冷氣溫度,最為省電舒服。

大學節電 擬調課到中午此外,台電今年針對用電大戶調漲電費,漲幅達4%至4.5%,台北科技大學為省電費,考慮把課盡量排在中午12時至1時,每度電費4元比用電尖峰時刻的6元多相對便宜,不少大學有意跟進,也有大學認為把課挪到中午可能須先與師生取得共識。

台北科技大學總務長陳昭榮認為,要讓各系所、教學研究單位節電,必須提供足夠誘因,北科大已訂出獎懲機制,並在各系所設置獨立電表,全年用電量低於上年度3%以上單位,將提撥節約電費中的1/3,回饋為系上經常門補助經費;但若系上用電較前年增加1.5%或2%,就會扣系所下年度經費,藉此鼓勵節電。

北科大節能減電措施還包括設置電力監控系統、變壓器合併、宿舍熱泵系統,並增設太陽光電板、汰換大樓燈具及教室節能監控、電梯煞車動能監控等,做全校節電大作戰。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