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34

中國共享單車衝過頭 市場大洗牌

#共享單車 #行動支付 #寰宇 #中國

記者謝佳雯

「共享單車」雖以共享為名,實質上就是腳踏車租賃業務,已在多國實施多年。這次短時間內就在中國大陸爆紅,再加上串連行動支付,產業潛力大,卻也因為短期暴衝,產業秩序亂,瞬間進入洗牌階段。

「共享單車」雖以共享為名,實質上就是腳踏車租賃業務,已在多國實施多年。圖為oBike在台北街頭。(好房網News記者林美欣攝影)
創新無樁共享自行車服務  oBike(好房News林美欣攝影)

公共自行車由來已久,但以往各國都是有樁的腳踏車停放和營運模式,中國大陸則帶頭掀起無樁智慧腳踏車的風潮,一年內的使用者規模即破億。

尤其是大陸的共享單車走向智慧化,還搭配行動支付的應用,串聯起自行車和行動支付兩大產業。

不過,共享單車這一年來的乍紅,引發的爭議也多,光因為使用者違停,就在各地惹來不少民怨;而單車失竊率高,則為經營者帶來壓力,也是大陸共享單車廠商這一波倒閉潮的主因之一。

受到部分廠商開始倒閉或暫停營運的影響,中國大陸市場規模已經在收斂,使得供應鏈短期面臨客戶訂單由一路上修轉為下修的干擾。

然而,推動共享單車最力的中國大陸廠商摩拜Mobike和ofo兩大龍頭正在領軍,計畫進駐英國倫敦、泰國曼谷、美國、新加坡等國,若能順利擴增市場板塊,將有利於共享單車市場,不至於走向曇花一現。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