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743

陸共享單車投放 急煞車

#大陸 #共享單車 #ofo小黃車 #中國 #單車

記者李書良/綜合報導

繼上海、杭州、南京、廣州等城市禁止新增共享單車新車投放後,深圳日前也宣布跟進。這讓大陸紅極一時、狂飆成長的共享單車行業,在城市空間的瓶頸制約下,終於被迫踩煞車。也讓大陸互聯網單車企業從粗放式經營,轉入更具挑戰性的精細化營運階段。

北京望京地區堆積如山的過剩共享單車。圖/中新社北京望京地區堆積如山的過剩共享單車。圖/中新社

預估2016-2019大陸共享單車市場規模。(中時)預估2016-2019大陸共享單車市場規模。(中時)

新華網昨(26)日報導,深圳市政府相關部門日前召集各單車企業,要求暫停投放新車。監管部門提出,各企業需要按照所投放區域投入車輛總數不低於千分之5比例,配備車輛維護、維修和調度人員;對於無法達到要求的企業,需縮減車輛投放規模。

以此估算,假設1家單車企業在深圳市內有30萬輛單車,其配備的維修、調度人員數量要達到1,500人。同時,有關單位還要求,共享單車企業對於用戶的違規停放車輛,必須在30分鐘內完成處置。一旦處置不及時,將會直接面臨被監管部門收車的處理。

對此,摩拜單車聯合創辦人兼CEO王曉峰表態稱,摩拜後台大數據系統「魔方」顯示,大陸「北上廣深」4大城市的共享單車數量已經達到供需平衡。也就是說,摩拜已放緩在北京等一線城市投放新車,而將更多精力投入到車輛精細化經營中。

ofo小黃車則回應,ofo線上下實行網格化管理,每個指定區域都會配一個維修師傅,負責修車和車輛調度。

報導指出,當前的大陸城市空間容納不了海量投放的單車。北京市規劃院近日宣布1份報告顯示,北京市民對共用單車的需求總量約172萬至201萬輛,但道路上能停放的自行車僅為約120萬輛,說明城市規劃中還缺少約60萬個自行車的停車位,而這正是各大城市遭共享單車「圍城」的壓力根源。

業內人士表示,在各地方政府強勢要求,以及一線城市競爭加劇下,大批規模較小的單車企業開始撤離摩拜、ofo雙巨頭鏖戰的一二線城市。像是不久前,小鳴單車宣布從一二線城市轉移到三四五線城市尋找空間;而6月份一度宣布停止營運的3Vbike,則在日前宣布進軍五六線城市。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