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29

交通部做旅遊VR 高虹安:花9千萬卻無法救民於水火

#政策 #旅遊 #紓困 #VR #觀光
聯合報記者李承穎/台北報導
 
交通部製作的360度智慧觀光網站「海陸漫行」最近上線,讓民眾在線上「雲遊現場」。不過,2020年觀光發展基金見底,舉債151億元,這項「智慧觀光虛實整合體驗先導計畫」就耗資9000萬元,更傳聞已「內定」,議論不斷。民眾黨立委高虹安指出,使用的並非一般年度預算,而是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預算,應該是先防疫或對產業紓困等,而非花了9000萬做一個無法救民於水火,成效難以立竿見影的東西。
 
高虹安指出,交通部竟然斥資9000萬元的紓困振興特別預算,招標名為「智慧觀光虛實整合體驗先導計畫」,以建置旅遊景點的VR影片。但她質疑數位觀光的目標是什麼?其實並不明確。如果是要推動外國人更加認識台灣,進而創造旅遊需求,那為何在疫情的時候,多數都沒辦法旅遊的時間推出這個VR旅遊影片?
 
民眾黨立委高虹安說,特別預算竟然拿來做這種東西,「不禁讓我嘆了好幾口氣,這樣的特別預算應該花在有急迫的需求上」。圖/高虹安辦公室提供
民眾黨立委高虹安說,特別預算竟然拿來做這種東西,「不禁讓我嘆了好幾口氣,這樣的特別預算應該花在有急迫的需求上」。圖/高虹安辦公室提供
 
高虹安說,理解交通部前部長林佳龍想要堆動數位觀光,希望借助科技讓體驗不受時空限制的想法。但觀光旅遊的本質是要促進當地的消費、人氣,進而賦予在地發展的新活水,而非只是讓大家「秀才不出門,能知天下事」。
 
高虹安表示,就像是電商網站做的再便利,照片拍攝的再美觀,使用者體驗的最終目的還是要「結單付費」。而不是讓大家參觀選貨之後,改去別的地方下單,就失去其意義了。當我們花了大筆的預算運用科技,若是對於實體觀光少有助益,這不就本末倒置了嗎?
 
高虹安說,她上了觀光局的YouTube頻道觀看,有些影片宣傳性不錯,有破百萬甚至幾十萬的觀看數。但近期影片的觀看數卻乏善可陳,特別相關類似的360度VR影片觀看數只有數百到數千,現在又特別用防疫特別預算去做主題與內容明顯重疊性的東西,合理性何在?急迫性又何在?特別預算竟然拿來做這種東西,「不禁讓我嘆了好幾口氣,這樣的特別預算應該花在有急迫的需求上」。
 
高虹安指出,猶記得2020年交通部科顧室推出的Umaji應用程式服務,總共花費達1.5億預算,結果臉書粉專竟然悄悄下架,至今也未看到App上線服務。彷彿納稅錢像是投入水中,一去不復返,也證明交通部的數位發展成果相當讓人失望。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