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5

王必勝:驗出蘇丹紅 延長禁輸時限

#地方 #蘇丹紅 #辣椒粉 #食安 #王必勝
聯合報記者林琮恩、簡慧珍、林敬家/綜合報導
 
蘇丹紅辣椒粉食安風暴至今未歇,衛福部食藥署日前要求全台校園營養午餐禁用辣椒粉一個月,期間將徹查國內相關產品,食藥署副署長林金富強調,查完這一波「保證市場沒有違規辣椒粉」。衛福部次長王必勝表示,杜絕蘇丹紅事件需「從源頭阻絕做起」,即起邊境採百分之百逐批查驗,驗出含蘇丹紅即禁止進口,將延長禁止進口時限,此舉才能有效遏阻違法業者。
 
食藥署自去年12月11日起,對中國大陸進口的辣椒粉採百分之百逐批查驗,該專案預計執行至今年6月10日為止。因雲林濟生公司爆出違規使用蘇丹紅添加至辣椒粉,最上游原料是向大陸的三禾藥業進口,後續再爆高雄津棧、佳廣販售的含蘇丹紅辣椒粉,也是向大陸業者進口。自2月20日起,禁止21家大陸辣椒粉出口商以及製造商輸入產品至台灣三個月。
 

 

衛福部次長王必勝表示,未來延長違規業者禁止進口時限,杜絕蘇丹紅事件需「從源頭阻絕做起」。圖/聯合報記者林琮恩攝影
衛福部次長王必勝表示,未來延長違規業者禁止進口時限,杜絕蘇丹紅事件需「從源頭阻絕做起」。記者林琮恩/攝影

 

王必勝表示,食藥署現階段採邊境「從嚴管理」,不只禁止大陸辣椒粉出口商及製造商禁輸三個月,同時對於不分來源國輸入的辣椒粉,採百分之百逐批查驗,且一旦驗出含有蘇丹紅,即禁止進口,後續會將查驗違規禁止進口的時間拉長,才能有效嚇阻事件,在不分國別全數查驗的情況下,業者也難透過轉變公司名義、轉口貿易等,再把產品引進國內,禁止問題廠商進口後,食藥署將根據過去的資料與抽驗結果,一層一層把問題產品找出來,日後也會從嚴管理。
 
有關外界擔心,衛福部食安查緝人力是否充足,能夠應付目前後市場、邊境同步查驗的情況。王必勝打包票,目前人力充足,除食藥署有查驗人力編制,也會與地方政府合作,一定會在一個月內,解決蘇丹紅問題。根據食藥署統計,截至3月8日,共計下架及封存辣椒粉及其產品,已達15萬2072.8公斤。
 
彰化縣衛生局長葉彥伯說,蘇丹紅的查核已經到一定階段,近期要完成後市場查驗應該可以做得到;不過,蘇丹紅摻入辣椒粉並非新問題,目前邊境查驗提高強度,但難長久維持,政府應該檢討現有機制,把食品進口商當成食品業者來規範,進口食品、食材流向應該明確登錄掌握,一旦有問題才能溯源追查。
 
衛福部食藥署前身食藥局前局長康照洲說,短期內要全面掌握源頭到中下游供應鏈、完全溯源有困難,尤其家庭或小型工廠沒開發票或收據,食品溯源追查常斷鏈,根本之道應進行全面的商業調查。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