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2

4大媒體公協會 數位平台應建立產業分潤機制

#地方 #媒體公協會 #數位平台 #分潤機制
中國時報記者吳靜君、黃琮淵/台北報導
 
公平會、NCC、數位發展部及文化部研議就Google、臉書數位平台刊登有價值新聞內容,應如何分潤給媒體。4大媒體公協會5日聯合發表聲明,強調政府有責任促進產業健全,並建請讓個別媒體或公協會,與Google、臉書國際平台進行議價協商,改善媒體業者與整體產業分潤機制,廣泛納入多元關係人,真實反映產業需求與未來方向。
 
台灣數位媒體應用暨行銷協會、中華民國衛星廣告電視事業公會、台北市媒體服務代理商協會及台北市報業公會聲明指出,部分專家學者呼籲,要求網路平台提撥一定營收比例,設立所謂優質新聞基金,稱由獨立委員會審核分配補助,但並未見到相關細節揭露,由誰決定?什麼標準決定?分配的公平性仍有疑問,恐易陷入內容管制疑慮。
 
公平會、NCC、數位發展部及文化部研議就Google、臉書數位平台刊登有價值新聞內容,應如何分潤給媒體。圖/中時報系資料照
對廣播電視節目有生殺大權的NCC,動輒以違反公序良俗對新聞報導裁罰,但作成的行政處分,理應受司法監督,NCC不能只是推諉給諮詢會議,對外宣稱已由諮詢會議的公民團體代表等認可,恣意處罰媒體,造成寒蟬效應。(本報資料照片)
 
報業公會祕書長陳志光表示,業者訴求核心就是「內容付費、利潤共享、打擊盜版」。他說,內容使用必須付費,首先Google、臉書須跟所有內容生產者溝通;其次內容溝通過程中牽涉到利潤分潤、利潤共享問題,業者覺得流量分潤偏低,包含文字、影音應該有商業機制可重新談判。他說,公會反對近期政府提出成立「基金會」的方式來解決分潤問題,由成立基金會來donate給某個生產者,就產生「內容審查」的疑慮。
 
衛星公會祕書長陳依玫則表示,整體數位產業最大的困擾,不只是假訊息、事實查證問題,還有盜版、內容農場露出於Google、YouTube等,平台也有責任。
 
NCC表示,國內媒體產業與大型平台如何協調共榮,此議題涉及NCC、文化部、公平會,NCC將對廣電媒體之產業影響調查,持續跨部會合作,以健全產業環境。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