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

7旬伯扛電鏈鋸穿梭社區出任務 維護市容幫公部門省錢

#黃政吉 #電信 #路樹 #地方 #市容
聯合報 記者陳苡葳/雲林報導
 
雲林斗六市民黃政吉年過7旬仍退而不休,發揮電信架空線路專業,自發修剪咬狗社區裡的路樹,10多名街坊鄰居也深受其影響,組成老中青組合的「百歲志工隊」常一起熱血衝第一線維護路樹與整理環境。斗六市長林聖爵說,公所每年維管經費約360萬元,黃政吉的熱心讓公帑一年少了約20萬元維護費,相當感動市民用行動愛護市容。
 
只有國小畢業的黃政吉,原不識字,第一次應考電信局電工原理考試「吃鴨蛋」,後到虎尾大成商工讀補校認字,二度考試突飛猛進考到97分,開啟42年架空電線助理工程師職涯,2010年65歲才屆齡退休。
 
黃政吉(左一)和街坊鄰居感情緊密,大家常在黃的號召下到社區出任務、維護市容。記者陳苡葳/攝影
黃政吉(左一)和街坊鄰居感情緊密,大家常在黃的號召下到社區出任務、維護市容。記者陳苡葳/攝影
 
不過黃政吉並未因此停下生活步調,「我不希望身體壞掉」黃笑著說,自己是停不下來的人,且深信活到老就要動到老才健康,因此看到住家附近雜草叢生,或路樹生長過度影響市容及安全,都會忍不住拿鐮刀、電鏈鋸整理一番。
 
戴上工程帽,身手矯健在工程車上爬上爬下,黃政吉就像50歲的中年大叔,讓人一點也看不出年紀,熱血又熱心的他,也曾是咬狗社區協會發起人及老人會會長,「現在無職一身輕」黃說,他和10多個住戶每天聚在一起泡茶、喝咖啡聊天,大家笑稱是「咖啡班」,而他就是班長。
 
年齡加總起來超過200歲的咖啡班,除了喝咖啡、聊是非,最重要的就是每天在黃政吉號召下,到街上出任務,整理環境、維護市容,樣樣難不倒每個人。黃政吉說,這些都是無償工作,大家做得很開心,有需要都可提出,原則是「不能只借工具,要連人也一起借」,讓專業的來。
 
林聖爵說,公所單維護管理相關年度預算就超過300萬元,維護市容除靠各里認養,由環保志工安排時間打掃外,在黃政吉自發性站出來,率領一隊專業人馬為社區除草、修樹後,一年下來也幫公所省下數十萬元經費,不過仍呼籲民眾平時就可自主整理住家周邊環境,待專業人士進場維護時,也相對較有安全保障。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