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605

花蓮地震他們散布地裂假消息 刑事局查到後GG了

#418花蓮地震 #假消息 #地方 #松仁路 #違法

聯合報 記者廖炳棋/綜合報導

今年4月18日下午13時01分,發生花蓮6.1級大地震,當時整個台北市發生劇烈搖晃,不久在13時30餘分,LINE等通訊軟體就快速轉傳「台北市松仁地上出現巨大裂痕」訊息,並夾帶從高處拍攝台北市松仁路疑似地裂照片,消息內容非常聳動,引起多數國人恐慌,媒體擴大報導後,直到消防人員在現場勘察才發現為柏油外洩所致,但後續有民眾質疑是否有人刻意惡意捏造假訊息,企圖以假天災來擾亂民心,刑事局電偵大隊立即成立專案小組擴大追查假消息來源。

警方依據媒體報導時序,搜尋網友熱烈討論的各社群平臺,發現「台大PTT網站」當天下午13時23分,有網友所發表文章標題「爆卦_馬路裂開了」最早,最後清查出該篇文章是由台中市賴姓女網友所發表,但她表示是從網友群組轉貼內容取得,並非照片拍攝者。

松仁路地裂假消息,刑事局逮捕兩人。圖/記者廖炳棋翻攝松仁路地裂假消息,刑事局逮捕兩人。圖/記者廖炳棋翻攝

警方後續溯源逐層追查Line通訊軟體群組訊息,終於在4月23日,在台北市找到照片原始拍攝者王姓男子,並通知男子到場說明,他稱地震當下第一時間從公司拍攝到台北市松仁路面裂痕照片,坦承在沒有查證下,立即在13時07分以「松仁路馬路裂開」標題加上手機中所拍攝照片,發送到Line群組中,沒想到短時間竟遭大量轉傳出去,才發現鑄成大錯。

警方說,王姓男子「未經查證」,擅將自己拍攝及撰寫台北市松仁路地裂的圖文以LINE群組散布;賴姓女子「未經查證」,就將台北市松仁路地裂等圖文張貼在公開網站,造成擴大轉傳效應,兩者行為導致渲染性假消息效應,引起國人產生假天災恐慌,為能釐清發文者動機及導正視聽,刑事局已針對照片拍攝王姓男子及文章散布者賴姓女子,依社會秩序維護法第63條規定「涉及散佈謠言,足以影響公共之安寧者」規定,移由轄區警察局報請法院裁處,警方呼籲國人在刊登任何重大訊息及轉貼來路不明文章前,必須先查證內容再發表,以避免觸法。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