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890

科技新知-無毒環保膠沒甲醛

#居家 #甲醛 #環保 #黏著劑 #工研院

中國時報/工研院提供、李侑珊整理

 

市面木製家具板材,普遍用含「甲醛」的黏著劑來貼合,因成本便宜、黏著力強,白蟻也不愛吃,但「甲醛」作為木板黏著劑時,會揮發還原成氣體,對人體鼻粘膜、視網膜、呼吸道、內臟器官、神經系統有刺激性作用,更可能引發中毒症狀造成病變或過敏反應。

 

「甲醛」被世界衛生組織(WHO)列為第1類致癌物,代表已確定會對人類產生致癌性的物質。工研院考量到國人生活居安品質,研發「無甲醛木材黏著劑」無毒黏著劑,為全球首款利用纖維素製成的無甲醛黏著劑,不僅安全無毒,且黏著性、耐水性佳,目前也與國際知名連鎖家具大廠合作,並完成產品認證,很快就有產品上市,為消費者提供更健康的生活用品。

 

甲醛」作為木板黏著劑時,會揮發還原成氣體,對人體鼻粘膜、視網膜、呼吸道、內臟器官、神經系統有刺激性作用。中時報系資料照
工研院材化所「無毒環保膠及曲木應用」榮獲「傑出研究獎金牌獎」,小朋友可在沒有甲醛的地板安全遊戲。(羅浚濱攝)

 

工研院材化所組長林顯光表示,美國、德國也在做無甲醛環保膠的研究開發,不過美國採用大豆原料,存在與人類爭糧的疑慮,工研院團隊則以植物中最多的「纖維素」作為基底材料。

 

林顯光說,纖維素是存在於自然界中數量最多的高分子,生產來源主要取自木材的木漿和棉花,全球每年產量可達1000億噸以上。經過大約5年的研發時間,全球首款利用纖維素製成的無甲醛黏著劑才誕生。

 

林顯光提到,團隊在研究初期曾遭遇過瓶頸,問題出在纖維素黏著劑雖黏著劑強,卻不耐水性,泡在水裡煮一會兒就開了,這樣的合板材不能用在廚房、浴室等潮濕環境,為突破困境,研究團隊融合親油性樹脂技術概念,成功通過耐水性測試。產品成功研發後,獲得國際連鎖家具大廠青睞,其中歐洲知名的家具品牌商,更預計在2022年前,逐漸全面使用無甲醛的木材黏著劑。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