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422

44萬人失業 徵才數減3成

#失業 #徵才 #行政院 #主計總處 #失業率 #政策 #地方
中國時報 洪凱音、林良齊/台北報導
 
行政院主計總處公布2月失業率為3.7%,較上月上升0.06個百分點,為近5個月下滑後首度攀升,值得留意的是,失業人數44.3萬人當中,因季節性或臨時性工作結束而失業者,或業務緊縮、歇業而失業的人數,分別增加3千與2千人;人力銀行指出,失業率是經濟落後指標,從線上主管職缺數大減5成,臨時人員也銳減2至3成,即可知企業業務緊縮,已反映在徵才意願上。
 
行政院主計總處公布2月失業率為3.7%,較上月上升0.06個百分點。圖/中時資料照
失業已山雨欲來圖╱本報資料照片
 
5月畢業潮 狀況更慘
 
1111人力銀行媒體中心總經理何啟聖警示,疫情似乎沒有趨緩的跡象,等到5月應屆畢業生投入求職市場,政府又沒有更多刺激經濟做法,後果將「不堪設想」。
 
歐、美是全球最重要終端消費市場,疫情炸鍋後,封城、封關也連同把經濟活動統統封鎖了;何啟聖指出,今年不僅年後轉職遞延,企業徵才也停滯,人力媒合業務端傳回來的消息是,3月企業徵才數較去年同期減少3成以上,當畢業旺季、求職人數分母遽增,市場容納量卻緊縮,台灣失業率肯定會顯著變化。
 
yes123求職網發言人楊宗斌認為,疫情衝擊預計要2個月後數據才會顯現,航空、餐飲等受創較嚴重的產業,目前多以鼓勵員工休假,或放無薪假來共度難關,這些現況暫時無法在失業率中表現,但可確定的是,人力銀行線上主管職缺數於農曆年後驟減5成,臨時人員也明顯下滑。
 
勞參率下降 就怕染疫
 
主計總處國勢普查處專門委員陳惠欣表示,2月失業率的調查時間落在2月9日至15日,疫情還在爆發初期,還看不出對失業率的衝擊,但勞動參與率卻悄悄下降至59.16%,顯示有能力工作的勞工,面對疫情寧可退縮,也不要加入尋職行列。
 
勞動部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在2月起就對經濟市場造成衝擊,勞動市場屬落後指標,勞動部仍會持續關注指標的變動。為配合防疫需求、考量求才廠商需求,發展署在2月27日至3月26日,為製造業量身打造,於台灣就業通網站辦理線上就業博覽會,截至3月19日止,已累計有7809個新增的工作機會參加本次活動,也規畫4月於全國各地也陸續辦理小型徵才活動。
 
另勞動部日前修正「充電再出發訓練計畫」,將提供無薪假勞工每小時158元津貼、每月最高120小時的訓練津貼;並研擬「安心就業計畫」,預計提供每名勞工最高1萬1千元的薪資差額補貼。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