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893

稅收告訴你 男女真不平等

#稅收 #男女 #性別 #評等 #財政部

劉懿慧/台北報導

近年社會不斷提倡男女平等觀念,是否有改善了呢?從贈與及拋棄繼承人數可看出端倪。財政部先前公布最新性別統計年報,從贈與的受贈人的性別中可發現,男女自2012年至2016年皆維持差不多占比,約為61%與38%;但遺產拋棄繼承占比同樣維持,但女性比男性高,約為56%與43%。

財政部公布最新性別統計年報(圖/截取自Google map)財政部先前公布最新性別統計年報,從贈與的受贈人的性別中可發現,女性比男性高,約為56%與43%。(圖/截取自Google map)

報告顯示,受贈人性別中,2012年男性占比為62.1%,為近五年最高,之後就維持在61.1%至61.9%;在年齡部分,男性受贈人數的高峰為35~39歲,女性則為50~54歲;此外,受贈人數以台北市及新北市位居冠、亞軍,分別為29.6萬及25萬人,之後依序為台中市、台南市與高雄市。

以拋棄繼承人數的男女性別比來看,自2008年至今,女性拋棄繼承比例已從60.8%下降至56.4%,雖有拉近與男性占比的距離,但近5年皆維持在56%左右;而2016年拋棄繼承男女人數分別為近2.4萬與3萬。

此外,若以地價稅申報狀況來看,男性申報比例近5年均約54%,其中僅有台北市、新北市的女性地主較男性地主多,其餘皆為男性大於女性,在離島的金門縣與連江縣,男地主比率還大於70%。

有趣的是,0至14歲的地價稅納稅義務人,新北市男性佔占1,401戶、女性為753戶,為全台年輕地主戶數最多的縣市。

觀察房屋稅的申報情況,全國房屋的所有人也是以男性大於女性居多,只有台北市的女性屋主大於男性,占比達51.1%,較全國平均值高出7.1個百分點,顯示台北市女性購屋意願特別高;而包括彰化縣、雲林縣、嘉義縣及金門縣、連江縣,其女性屋主比率皆低於30%。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