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46

曾文水庫超猛 5天狂洩2座日月潭

#曾文水庫 #洩洪 #地方 #日月潭 #水情 #暴雨 #曾文水庫洩洪
中國時報記者程炳璋、呂筱蟬/綜合報導
 
受西南氣流暨熱帶性低氣壓豪大雨侵襲,曾文水庫集水區7日單日就累積230毫米雨量,入庫水量達3.37億立方公尺。
 
南區水資源局自2日起啟動調節性洩洪,連續5天已洩掉3.4億立方公尺,超過2座日月潭水庫水量。桃園石門水庫蓄水量也在昨日到達98%,調節性放水從每秒380立方公尺提升至680立方公尺。
 
南區水資源局自2日起啟動調節性洩洪,連續5天已洩掉3.4億立方公尺,超過2座日月潭水庫水量。圖/中時資料照
曾文水庫暌違兩年洩洪,3道閘門全開激起數十公尺高水花。(劉秀芬攝)
 
2個月容量灌至90%
 
台南市連日豪大雨,烏山頭、南化水庫皆已達滿水位,曾文水庫5天進帳3.37億立方公尺水量,水位達9成滿,2日起調節性洩洪3.04億立方公尺,洩掉超過2座日月潭水庫水量,水位目前為227公尺。
 
曾文水庫是全台最大水庫,滿水位為230公尺,5月30日容量僅有3%,達今年最低點,短短2個多月南台灣大雨連綿,水庫容量灌至90%,目前為227公尺,南水局根據水庫運用要點規定,曾文水庫8月正常滿水位應維持在228公尺,水庫預估先機動調節放水,洩到226公尺,才慢慢回復為228公尺。9月正常滿水位應為229公尺,進入10月以後可調高維持在230公尺。
 
下半年供水應無虞
 
北區水資源局表示,這波降雨帶進豐沛雨量,全台19座主要水庫,有16座蓄水率達9成以上,是近3年水情最好一次,下半年供水情況應無虞。石門水庫集水區7日截至下午5點,累計降雨量達95.6毫米,其中石門、白石、玉峰3個雨量觀測站都超過100毫米,另外桃園各區降雨量也大,農田水利署桃園灌區測得120毫米降雨量,石門灌區也有114毫米,二期稻作整田在10日以前都可以獲得充足供水。
 
石門水庫管理中心主任張家榮說,受惠日前的颱風及這一波西南氣流接連帶來豐沛雨量,石門水庫調節性放水可能會再持續1周,因集水區幅員廣大,預計整體帶進的水量還要3至5天才會全部流進水庫。
 
水利署副署長王藝峰7日也前往石門水庫了解防洪操作,他也提醒盧碧颱風減為熱帶性低氣壓,但氣象局預估雨量等同颱風,需兼顧防洪安全且使水庫蓄滿,未來公共及農業用水供應才能更穩定。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