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339

「衛生福利部」將成立 長照法列首要工作

#地方 #衛生福利部 #衛生局 #長期照護 #老人院 #長照法
好房News記者張學暉/雲林報導
 
中央「衛生福利部」即將於7月23日掛牌成立,雲林縣籍立委劉建國指出,2040年台灣65歲以上人口將高達40%;2050年老年人口比例將高於日本而攀升為全世界第一位!因此,中央應將「長照法」的通過為即將新成立的「衛生福利部」的首要工作。
 
 
雲林縣老年人口數全台排行數一數二,全縣65歲以上人口共計109,014人,佔縣內總人口數的15.28%,另獨居老人數有2,410人,占全國獨居老年人口5.1%,預估2040年65歲以上人口將達40%。又,按日本NPO支持在宅照護診療所.市民全國網絡會統計顯示,2050年台灣的老年人口比例將超越日本成為世界第一多。未來,老人的照顧以及醫療,將會成為最重要的議題,而「長照法」的通過,也成為本月23日即將掛牌成立的「衛生福利部」的首要工作項目之一。
 
雲林縣籍立委劉建國14日和陳節如委員、老人福利聯盟特別邀請到日本NPO在宅照護診療所.市民全國網絡苛原 實醫師暨會長及在宅醫療與長期照顧權威的畑恒土醫師、和田忠志醫師、大澤誠醫師等蒞臨台灣分享及指教,共同召開「醫療保險與長照保險的連結與整合─台灣與日本經驗交流論壇」,希藉由日本於長照醫療方面寶貴的經驗交流,開啟台日雙方就推動在宅醫療服務模式的對話,並作為政府的借鏡暨政策參考!
 
劉建國委員指出,長照法遲遲未能出爐,導致各縣市政府無所適及從偏遠地區的老年人許多不便,對於老年人的照顧則通常由民間自行集資籌款在做,若要等到長照法正式實施恐怕已來不及,因為老年人除生病情況的照顧之外,就算身無病痛,一般生活的照顧也是必要的。
 
他說,目前國內醫院病房匱乏,導致病房中的患者與其家屬通常無法在醫院好好休養,顯示在宅治療、長照的必要性!
 
反觀,日本對於身心障礙者及高齡者口腔醫療相關照護模式已執行多年,尤其隨著超高齡社會的發展,對多種不同專業的醫療、護理及社工心理綜合服務將會增加,藉由日本身心障礙者及高齡者醫療照護服務的優點及推動等經驗,配合台灣的國情文化與國民就醫的需求性,作為未來推動長期照護醫療政策之參考,有利台灣建置完備的『長期照護』法令制度、運作模式。
 

台灣好新聞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