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875

善款36億怎麼用? 非維冠災民憂心

#政策 #台南強震 #善款 #土壤液化 #災民

記者曹婷婷/台南報導

強震襲台南釀117死,各界善款紛紛湧入,迄今累計逾36億元,其中,115死的維冠大樓因傷亡慘重,全國關注,然,同一時間,台南各區都傳有房屋倒塌、土壤液化的受災戶,他們慶幸活著卻也憂心「賠償,有沒有我們的份?」

同一夜,位於歸仁區信義北路的幸福大樓,在強震中轟然頹圮,7層樓高的建築向下塌陷,7樓變4樓,住戶全數幸運脫困,但樓塌了、家沒了,隨著大樓拆除,受災戶暫時租屋度日,但從有屋淪為無家可歸,受災戶面對無可避免的「流浪」,有苦難言。

幸福倒塌 住戶苦難言幸福大樓住戶之一楊小姐說,多年前置產於此,大樓以出租戶居多,很多人買了但選擇出租,發生樓塌,房東傾向爭取賠償,但她實際住在裡頭,只盼著家園有機會重建,後續如何協商、重建理賠,牽動爾後人生的每一步,但如何達到共識,就使一大難題。

仁德區正義路也有多幢連棟透天厝一瞬間變危樓,住戶李太太無奈說,災情雖不若維冠慘重,但一輩子只買一棟厝,現卻淪落不敢住,由於屋齡已屆27年,她與隔壁鄰居徵詢土木技師,認為與其補強仍擔心受怕,即使拆除重建,政府補助有限,她仍傾向重建,「自己的厝,沒道理不善待。」補助有限 危樓重建難不過,多數受災戶不像李太太,得知市府針對須修繕者及應拆除者,最多只可分別獲補助100萬及150萬元,「拆掉重蓋至少3、400萬,自己還要倒貼好幾百萬,不划算」,多數人寧可作壁上觀。

維冠大樓住戶王子豪則直言,地震後,善款迅速湧入市府,無非是因為維冠死傷慘重,維冠住戶及親屬當然期待市府「合理」分配善款,畢竟,維冠住戶最多、人命及身家財產受損也最嚴重,期望當然更高。死傷慰問 支出占3億社會局表示,善款目前已支出的分別為死亡每人300萬元、重傷50萬元、輕傷20萬元,單是這部分就已占了3億多元,慰問金、租屋補貼、老屋健檢、汽機車補助等,也都由善款支應。

台南市長賴清德已於8日召開記者會說明善款運用,強調善款用於慰問、補助及重建,因多數受災民眾關切民宅受損補助是否有望納入善款補助機制?他說,目前被貼紅黃單者,若經複評須修繕者可最多補助100萬,須拆除者則可補助150萬元。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