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78

綠要求延後 4月降電價有變數

#政策 #地方 #居家 #電費 #電價 #520 #總統

記者林河名/台北報導

四月一日將上路的新電價措施急轉彎?總統當選人蔡英文政策辦公室執行長張景森昨拜會經濟部長鄧振中,表達希望等五二○之後,由新政府修正電價公式後,再來調整電價。

總統當選人蔡英文政策辦公室執行長張景森昨日表示,等到520後再來調整電價。(好房網News記者賈蓉/攝影)

電表情境照(好房網News記者賈蓉/攝影)

張景森轉述,鄧振中表示新電價方案能否延後,會有一些實際困難,不過,他願意研究看看。

經濟部本月十五日公布四月一日新電價將上路,降幅百分之九點五六,被稱為史上最大降幅。但張景森昨天與民進黨政策會副執行長施克和一起拜會鄧振中,電價調整出現變數。

張景森透過臉書說,他向鄧振中表達,現有電價調整公式,只考慮油價的市場變動因素,不符新政府節能減碳的政策需求;而且油價下跌,台電若有超額盈餘,應該優先用來汰換老舊機組、提高天然氣發電比例,以改善中南部地區空氣汙染的問題,也可以用來投資發展綠能及節能產業,甚至用來彌平台電虧損,改善台電財務,或設置平準基金,維持電價平穩。

「但是這次大幅調整電價,把錢都拿去降電價,這將會影響新政府能源與環境政策的推動。」張景森因此表達,希望等五二○之後,由新政府修正電價公式後,再來調整電價。

據張景森轉述,鄧振中認為雙方對政策的實質想法差不多,但會形成今天的狀況,也是很多歷史過程形成;延後新電價方案會有一些實際困難,但願意研究看看。

經濟日報/記者何孟奎、吳馥馨/台北報導

電價政策大轉彎,4月1日電價可能不降了,事涉今年台電579億元的營收。內定行政院政務委員、蔡英文政策辦公室執行長張景森昨(25)日拜會經濟部長鄧振中,要求暫緩調降電價,待520新政府上台後決定;立法院同步作業,下周一經濟委員會中將提案作成暫緩調降決議。

經濟部原訂4月1日調降電價9.56%,降幅為史上最大。張景森在臉書指出,把錢都拿去降電價,影響新政府能源與環境政策的推動,希望等520之後由新政府修正電價公式後,再來調整。鄧振中會後表示,若立法院有不一樣的決議,會尊重。

579億元不用來降電價,用去那裡?張景森說,台電若有超額盈餘,應該優先用來汰換老舊機組、提高天然氣發電比例,以改善中南部地區空氣汙染的問題;也可用來投資發展綠能及節能產業,甚至用來弭平台電虧損,改善台電財務,或設置平準基金,維持電價平穩。

4月1日將近,立法院的作業來得及擋下電價調降?鄧振中指出,之前經濟部與電價公式審議委員會是按照立法院通過的電價公式,研議每半年的電價調整。如今若要暫停,也須立法院大院做出決議,好讓行政機關遵照辦理。言下之意,單是委員會議的決議不夠力。

4月1日前只剩下周二這天是立法院院會,似乎是來不及。經濟部官員表示,3月15日電價審議委員會只有決定自4月1日起平均電價調降9.56%,其餘工業用戶、小商家、一般民眾以及各級距的降幅都還未正式公告,台電雖已算出並送至經濟部,但經濟部還未核批。

行政部門已找到轉彎的空間。經濟部高層透露,若能趕在4月1日前有個「明確」的決議出來,確實較好依循辦理;即便趕不及在4月1日,只要能趕在台電下次寄電費通知單給民眾前,作業面也都不會有太大困難。

經濟委員會召委、民進黨立委蘇震清受訪表示,下周一(28日)經委會邀請經濟部國營事業報告業務並備詢,鄧振中等經濟部官員都會列席,屆時會重新做成決議。至於要不要送到院會處理,民進黨團說,先在經委會做新決議,再看狀況。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