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35

美國通膨熱得發燙 對美股有何意義?

#寰宇 #多空 #美國 #通膨 #美股 #物價指數
經濟日報編譯湯淑君/綜合外電
 
最新出爐的數據顯示,美國4月通膨率非常火熱,儘管這並不令人意外,但股市反應像是突然受到驚嚇似的。
 
通膨顧慮最近持續加深,顯示從糧食、汽車到汽油價格齊揚,令消費者愈來愈不安。美國勞工部12日公布,美國4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比升高4.2%,遠超過預期,更使這些顧慮火上加油。
 
美國4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比升高4.2%,遠超過預期。示意圖/pixabay示意圖/pixabay
 
巴隆周刊(Barron's)專欄作家魯特(Al Root)指出,有一點通膨是好事,因為物價溫和上漲顯示經濟運作良好;不過,通膨若是竄得很高,將侵蝕存款價值、大挫經濟銳氣,且可能迫使央行決策官員提高利率,那將造成經濟減速,拖累股價下跌。這正是為什麼聯準會(Fed)希望通膨率能維持在2%附近,既不會過熱,也不至於太冷。
 
12日公布的美國4月通膨年增率則是此數的兩倍多,投資人該憂慮嗎?魯特認為,大可予以忽略,因為數據被所謂「基期效應」誇大了——2020年4月時值封鎖抗疫期間,美國經濟活動普遍停擺。與低基期相比,年增率大躍進可想而知。
 
然而,不單是年比數據,月比的核心CPI也勁揚。4月剔除能源與食物的核心CPI較3月勁升0.9%,大幅超出經濟學家預測的0.2%。
 
經濟與政策研究中心(CEPR)資深經濟學家貝克(Dean Baker)推文評論說:「CPI報告整體而言大致在預料中,反彈幅度大的領域包括航空費率、汽車保險、飯店住宿(升幅8.8%)等。暫時性的供應短缺導致二手車價格暴漲,以及新車價格異常漲價。沒什麼憑據擔心通膨會是持續性的。」
 
高於預期的CPI數據發布後,美股標普500指數12日早盤應聲下跌0.8%。
 
但魯特指出,即使通膨數據這麼強,也不太可能促使Fed改變現行的貨幣寬鬆政策,至少就短期而言是如此。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