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368

搶自駕巴士商機 10業者共享技術

#交通 #電動巴士

聯合報 記者趙容萱/台中報導

全球正掀起自動駕駛轎車的開發風潮,國內鎖定固定路線中型自駕電動巴士搶先機,工研院昨天成立「自動駕駛感知次系統產業合作夥伴」平台分享關鍵技術,共有亞勳科技、鼎天國際等10家業者加入,搶攻國際自駕巴士應用商機。

台中市自駕電動中型巴士本月22日起到明年1月21日在台中市水湳智慧城啟動上路試運行,路線為往返中科路(大鵬路至經貿5路段),提供民眾上網預約試乘,礙於目前法規,自駕巴士必須有隨車員,隨車員坐在巴士左前側,但不用握方向盤、踩煞車。

工研院昨天在台中成立「自動駕駛感知次系統產業合作夥伴」平台,將感知次系統技術與10家國內資訊通信業者分享。(記者趙容萱/攝影)

工研院昨天在台中成立「自動駕駛感知次系統產業合作夥伴」平台,將感知次系統技術與10家國內資訊通信業者分享。 記者趙容萱/攝影

經濟部技術處長羅達生說,自駕車是全球未來的重要商機,我國在無人載具立法跨出一大步,無人載具科技創新實驗條例完成三讀,可望讓台灣在無人駕駛的自駕巴士供應鏈搶得先機。工研院盼透過平台,讓國內廠商成為自駕巴士的一級供應鏈,也讓民眾對自駕車有正確認知,活絡產業發展。

工研院資通所長闕志克說,自駕車透過攝影機等多重的感測器,掌握周遭50公尺內包括人、車、建築物等相對距離,並且預測何時會接近等狀況,變換駕駛路線與車速。

闕志克說明,工研院鎖定中巴自駕車研發,並與國內的車王電子、華德動能科技合作,經18個月測試,自駕電動巴士在台中市水湳智慧城試運行,今年技術做到可在晴朗的白天上路,預計明年技術突破,下雨、晚上,甚至有機車亂入都可以跑。

闕志克認為,台灣適合發展自駕中巴士原因,是台灣相關產業成熟,加上交通複雜,且並排停車、隨時機車亂入等路況多,透過建立台灣十萬公里的路況資料庫,提供給感知次系統決策,有助將自駕巴士發展成台灣在國際競爭的強項。

參與的業者計有亞勳科技、鼎天國際、朋程科技、光寶科技、新鈳電子、英業達、車王電子、華電聯網、明泰科技及遠傳電信等10家。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