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783

北市明年擬漲水費 58萬戶恐變貴

#理財 #水費 #調漲水費 #耗水費 #北水處 #陳錦祥 #水價

記者吳家宇/台北報導

水情吃緊,北市與中央都有意調漲水價,中央甚至研議「耗水費」以價制量。北水處長陳錦祥昨表示,已將水價調漲公式送到中央核定,預計今年7月送市政會議,議會下會期審查。最快明年針對用水量高於20度用戶,分級距漲價,預估58萬戶水費變貴,且用愈多漲愈多。

台灣最近缺水嚴重,接近了限水窘境,昨日北部地區下起陣雨,稍微舒緩了旱象。河濱公園裡慢跑健身的民眾,撐傘跑步,想必也感受到這分天降甘霖的喜悅。 記者陳瑞源/攝影

陳錦祥表示,北市現行水價並未反映翡翠水庫成本,若要完全攤平成本至少需漲6成。但為降低對民眾衝擊,水價調整預計分3階段實施,第一階段平均先調漲3成,再視情況逐步調漲。未來也希望和中央討論,定出目標期程,避免再出現現行水價凍漲20幾年的情形。

陳錦祥說,調漲對象是以每人每日基本用水需求為219公升計算,乘以一家3口,每月家戶基本使用量約2萬公升,因此20度以下用戶不調整水價。

北市約有153萬自來水戶,每月用水20度以下用戶占6成,20度以上約有58萬戶,則將依「用愈多、漲愈多」準則,根據用水度數多寡而有不同漲幅。

北水處也試算各用水量較大業別所增加的成本,估計小吃店、理髮店、洗車業者每月水費增加約3、5百元。不過像是用水「超級大戶」游泳池、百貨公司或醫院等,水費上漲可能超過10萬元,影響最大。

此外,陳錦祥說,目前正與中央商談,希望北市調漲水價後,可不再同步課徵耗水費,以免用水大戶被剝兩層皮。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