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265

1級震度「惹爆」 專家質疑

#交通 #地牛翻身 #地震 #汐止 #油管外洩

記者許瀚分/台北報導

昨天清晨台東外海地牛翻身,隨後新北市汐止區即傳出地下油管燃料油外洩,中油懷疑是地震所致,不過新北市震度僅1級,因此引發部分專家質疑,認為有其他因素造成管線破損。

台東外海在昨天清晨5時9分發生規模5.9地震,全台最大震度達5級。上午6時許新北汐止即傳出地下油管破裂,有近10公秉的鍋爐用燃料油從地表裂縫滲出,汙染面積寬達8公尺、長70公尺,造成交通大亂,還有機車騎士因此摔車。

事件爆發後,中油懷疑為地震所致,不過氣象局地震中心主任郭鎧紋認為,新北市震度只有1級,如果1級震度就會導致油管破裂,「那問題就大了」,中油應立即全面檢討管線材質。不過國研院國家地震工程中心主任張國鎮認為,有可能是地震所致,但不會只因這一次的地震就破裂,而是長期累積下來,導致管線材質疲乏的結果,另外車輛經過輾壓地面所造成的振動也可能影響。

他說,管線破損的原因有兩個,一個是振動造成材質疲乏,另一個是位移變形。高雄氣爆事件發生後,地下管線的問題浮上檯面。他說,台灣地下管線很多,但目前這方面的研究資料不足,國研院也正著手進行地下管線耐震度的研究,他希望未來中油能和國研院合作,探討管線破損的原因,進一步研究如何提升管線耐震度,避免類似情形再發生,造成遺憾。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