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257

兒童不適用少事法空窗 行政、司法兩院急補洞

#政策 #兒童 #少年事件處理法 #少年 #行政院 #司法院 #空窗
聯合報記者賴于榛/台北即時報導
 
因應少年事件處理法刪除7歲到12歲兒童適用及4類虞犯樣態,行政院、司法院近日會商「兒童及少年偏差行為預防及輔導辦法」,明定兒童偏差行為樣態,要讓社政單位能及早介入預防及輔導。
 
少事法修正後,刪除7歲到12歲兒童適用少事法的規定,也將虞犯樣態縮小為3類曝險行為,包含無正當理由經常攜帶危險器械、有施用毒品或迷幻物品之行為而尚未觸犯刑罰法律,以及有預備犯罪或犯罪未遂而為法所不罰之行為;因為上述修正,兒童觸法或有曝險行為都交由社政單位輔導。
 
行政院政務委員林萬億。圖/聯合報資料照
行政院政務委員林萬億。本報資料照片
 
但為了讓社政單位及早介入輔導有偏差行為的兒童,行政院、司法院會商「兒童及少年偏差行為預防及輔導辦法」,將所有偏差行為明定。政委林萬億表示,包含違法行為、曝險行為以及其餘違反社會、文化規範的行為,藉以讓各相關單位實務運作上有所依循,但實務操作上,各種不同行為的處理還是會分流。
 
林萬億說,12至18歲少年,違法部分的行為仍交由少事法庭處理,曝險行為則依少事法規範,其餘偏差行為則是讓社政單位有機會及早介入;12歲以下的兒童各類偏差行為,則是交由社政單位,但這也不是入罪化、汙名化或標籤化兒童,只是希望盡早介入預防及輔導。
 
由於兒童不適用少事法已在19日施行,因此「兒童及少年偏差行為預防及輔導辦法」也加快討論腳步,林萬億說,有望近日內發布,藉以讓各單位在實務執行上有所依循。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