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0984

完美颱風天兔雷大雨小 預報挨批失準

#地方 #颱風 #天兔颱風 #花東 #氣象局 #CNN

記者湯雅雯/台北報導

被喻為史上第二強的「完美風暴」天兔颱風,雖然昨天凌晨暴風圈從花東撞進南台灣,各地風雨漸增,但威力卻不如預期。不少網友直呼「無感」,認為氣象局預報再度失準。氣象局回應,「颱風強度不能跟災情畫上等號」,且東半部累積雨量確實不容小覷,預報仍在誤差範圍內。

天兔颱風攪局,花蓮的名產、小吃與飯店業者生意慘淡,業績直直落。圖為市區中山路上知名的公正、周家包子店,排隊人潮遠比平日少。(簡浩正攝)

天兔颱風來勢洶洶,被美國CNN喻為地表最強風暴,有媒體給它取了「魔鬼兔」的稱號。但昨天一整天,台灣西半部風雨不如預期,北台灣甚至沒什麼雨。有網友說,連高雄都無風無雨,「黃色小鴨白洩氣了!」「到底有沒有颱風?」不少網友上網PO文,「說好的颱風呢?」還有網友KUSO形容,美國CNN報導的颱風新聞,快跟「英國研究」一樣不能相信了。

谷關鬧區街上零星的遊客漫步閒逛,不少商家乾脆關門休息。(范揚光攝)

每一個颱風都說是「史上最強風暴」,但每次都是「狼來了」。東台灣風雨不容小覷不過也有網友表示,花東、屏東墾丁風雨真的很強,大家不要當「天龍人」,只從台北看天下。且沒有災情是好事,要感謝天兔一路偏南,讓台灣災情減輕。對天兔颱風「雷聲大雨點小」,似乎有莫非效應,凡氣象局預報要提高警覺的颱風,颱風就會不如預期。

氣象局表示,天兔在東半部的雨量風力還是不容小覷,發言的網友可能是住在西半部、颱風風雨較小地區的民眾。颱風強度不等於災情氣象局預報中心課長陳怡良說,天兔颱風的強度,的確是近20年來、僅次於道格颱風的強颱。

加上結構完整,3天內從輕颱發展成強颱,堪稱「完美風暴」。但「颱風強度不能跟災情畫上等號」,加上路徑南偏約50公里,破壞力強的暴風圈離台灣較遠,瞬間致災性的暴雨陣風對台灣影響也較小。

颱風路徑在誤差範圍至於颱風南偏的原因?氣象局預報中心課長陳怡良表示,受到北方高氣壓導引,雙方勢力差異,讓天兔路徑稍微偏南,但仍在誤差範圍內。

氣象局原本就預估天兔路徑將從恆春半島以南、巴士海峽北面通過,如今路徑更往南偏,也讓原本在暴風圈內的彰化、台中脫離陸警範圍。

氣象局預測天兔侵台路徑好比2003年杜鵑颱風的翻版。陳怡良表示,每一個颱風都是獨立個體,氣象局從不建議媒體去類比。至於天兔後方、原在關島海面上的熱帶性低氣壓,昨也增強為今年第20號颱風,中文譯名為「帕布」,但距台灣還很遠,且研判會往日本前進,不會影響台灣。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