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463

黃金亮點/希臘再掀風暴 金價季線有撐

#理財 #投資 #黃金 #黃金價格 #金價

聯合晚報 元大寶來期貨分析師 陳昱宏

儘管美國經濟數據表現相對強勢,不過希臘總理宣布提前總統選舉,再度引爆該國政局動盪擔憂,12/9日當日金價上漲逾3.1%,然而美國國會預算一度推遲,增添不確定因素,推升購金意願,令金價得以穩守季線之上。

雖然近日黃金價格重挫,但對於大眾來說,仍是一種較穩定且好入門的投資工具。(圖/好房資料中心)

希臘總理薩馬拉斯獲得歐元區批准延長紓困後,無預警要求國會提前總統選舉,如果推出的總統人選無法獲得國會多數的支持,恐將重新舉行議會選舉。倘若進行改選,目前呼聲較大的Syriza聯盟有可能贏得大選,而該聯盟曾表示,將拒絕支付先前協議的債權金額,並推出一系列利好民眾的政策,恐增加該國財政壓力,更提升該國國國債違約風險,促使市場再度籠罩烏雲,增添黃金避險買盤。

俄羅斯因受到西方國家制裁,再加上俄羅斯經濟命脈-石油價格崩跌,對該國經濟擔憂加大,亦令盧布頻頻跳水,儘管俄國於12/11日將基準利率從9.5%再度上調至10.5%,仍難以扭轉盧布跌勢,此前俄國持續增加購金,目前為全球第四大黃金儲備國,根據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數據顯示,10月俄羅斯央行黃金儲備額已達453億美元,不過12/11日俄羅斯央行更宣布,於一周內出售價值43億美元的黃金儲備,將近該國黃金儲備的1/10,希望藉此穩定該國匯率,若未來該國大幅拋售黃金,可能對金價造成負面衝擊。

另一方面,俄羅斯黃金生產商聯盟表示,2014年1月到10月,俄羅斯黃金產量達247.983噸,和2013年同期相比大幅成長17.6%,產量並未隨著金價下跌而減少。

只不過這波漲勢能否延續將面臨重大考驗,本周聯準會(Fed)即將12月FOMC會議,市場聚焦Fed是否會有進一步暗示升息,而有Fed通訊社之稱的華爾街日報記者Jon Hilsenrath表示,Fed有可能將聲明中「維持低利率相當長一段時間」的措辭去除,倘若不再強調繼續維持低利率,意味將如期採取升息計畫,屆時恐增加金價下行的機率。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