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275

國保欠費逾10年 恐損老本

#政策 #國民年金 #保險 #欠費

中國時報 記者張羽萱/綜合報導

國民年金保險上路將滿10年,不少人有欠費狀況,開辦第一期保費至今未繳有107萬人,勞保局提醒,明年1月底「十年期限」開始陸續到期,再不繳將影響國保年資及給付權益,呼籲被保險人趕快補繳,免得損害老本權益。

國民年金保險自民國97年開辦,只要符合25歲以上、未滿65歲,沒有勞、農、軍、公教保險者,會自動納保,目前月保投金額為1萬8282元,費率為8.5%,每月保費1554元,個人負擔其中6成、932元,政府負擔4成、622元,目前被保險人約有337萬人。

國保欠費逾10年恐損老本。圖/中時電子報

國保欠費逾10年 恐損老本

國保欠費逾10年 恐損老本

限期補足不影響給付國保提供五大給付,包括老年年金、生育、喪葬、身心障礙年金、遺屬年金。勞保局統計,目前國保累計給付金額已達2390億餘元,共計有136萬餘國人受惠。

截至目前為止,國保老年年金已照顧近100萬名老年人口,與國民共同分擔照顧高齡人口的經濟壓力,生育給付已照顧近14萬個家庭,身障、遺屬年金等也已照顧近10萬個家庭,共同紓解高經濟風險家庭可能遭逢的困境,而喪葬給付也照顧近17萬個家庭,國民年金的開辦,目的在於讓老年有基本經濟保障,民眾遇到緊急事件時,能夠稍微紓解經濟壓力。

國民年金好處多多,勞保局提醒民眾,若欠費不繳會影響給付權益。明年1月底即將面臨「十年期限」,若開辦第一期的保費欠費遲至明年1月底前未繳或是未來有欠費逾10年未繳,老年年金給付就無法採A式計算,只能以B式計算,但欠費有在10年內補繳,不影響給付金額。(勞動部勞工保險局廣告)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