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27

台中32輛雙節巴士3年後退場 公車迷喊保留:盼繼續使用

#地方 #交通 #台中 #BRT
聯合報記者洪敬浤/台中報導
 
台中快捷巴士BRT已轉型為公車專用道,市府近期將發包拆除部分站體設施,當初市府採購的32輛雙節巴士,目前出租給客運業者使用,但3年後使用年限屆滿將退場,公車族、客運業者呼籲保存。台中市交通局表示,公車年限規定有其必要,加上2030年公車全面電動化政策,鼓勵改用電動公車。
 
台中BRT在2014年上路,隔年遭廢止,轉型為公車專用道,BRT機電商與市府纏訟多年,去年下旬官司底定後,市府今年編預算拆除BRT售票機、閘門等設施;台中獨特的雙節公車車身長18公尺,可載客141人,未來存廢引發公車族討論。
 

 

台中市獨特的雙節巴士使用年限將屆,3年後將退出營運。記者洪敬浤/攝影
台中市獨特的雙節巴士使用年限將屆,3年後將退出營運。記者洪敬浤/攝影

 

 
臉書交通粉絲團「中台灣大眾運輸驛」版主謝韶鏞說,雙節巴士能提供的單位運能較大,尖峰時段公車道常塞車,加上客運駕駛荒,在捷運藍線完工前,雙節巴士有其必要性,若能採購電動雙節巴士更好。
 
公車通勤族王碩約說,雙節巴士有其獨特性,但現有的車體設備過時,內部陳舊髒污,應先加強整理;若能更換新車,支持未來繼續使用。
 
承租市府雙節巴士的統聯客運中區經理林元凱說,雙節巴士載運量大,相當於2輛傳統公車,但只需1名駕駛,很適合在高運量路廊,就業者而言,支持能繼續使用。其他業者說,依規定年限屆滿不能再申請補助,等於得宣告退場,加上2030電動公車政策,未來恐難再出現。
 
台中市交通局表示,雙節巴士委外營運,總租金收入約6100萬元,依規定雙節巴士都屬於低地板公車,可營運12年,先後在2026年5月、10月屆滿,屆時將退出營運。
 
市府強調,未來將不再採購雙節巴士,業者可改為2輛低地板公車取代,鼓勵以電動公車投入台灣大道等幹線營運;針對雙節巴士車體髒汙,將要求業者加強管理。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