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599

建材零廢棄 落實C2C產業

#政策 #逢甲大學 #綠色革命 #廢棄物 #循環經濟

記者黃繡鳳/整理報導

逢甲大學建築專業學院院長黎淑婷(見圖右三)11日演講時指出,若綠色革命能減少產品廢棄物,則循環經濟在設計產品初期,就應該思考到生命周期,達到零廢棄物的目標。

逢甲大學建築專業學院院長黎淑婷(見圖右三)(圖/黃繡鳳)

逢甲大學建築專業學院院長黎淑婷(見圖右三)(圖/黃繡鳳)

對此,臺中市建築經營協會理事長許枝旺也表示,建築業使用混凝土,是碳排放量極高的產業,應朝向零垃圾觀念前進,落實C2C產業。

近年來世界各國力倡環保,不斷推動減量、重複使用、回收的3R環保概念。至於德國化學家Michael Braungart與美國建築師William McDonough更提出「搖籃到搖籃(cradle to cradle;C2C)」概念,希望在製造端就能想到材料的再利用。

黎淑婷舉建築業為例表示,混擬土、磁磚等建材,都是極耗能的產業,未來應該重新思考,什麼樣的建材更適合製造、循環利用,達到零廢棄物狀態。

她認為,這股循環經濟新概念的背後,同時蘊含龐大商機。12年前分享「樂活」時健康概念時,大家仍是相當陌生,但現在幾乎已經完全融入生活,且背後商機也相當可觀。

如Philips照明事業以「租借這道光」取代過去的直接買斷燈具,即透過售後服務達到另一種新的商業模式。黎淑婷認為,台灣也該試著改變傳統的觀念,進而找出群體共榮的出路。

提出「搖籃到搖籃」概念的布朗嘉在2008年抵台演說時指出,產品的設計應思考如何改善地球環境。以建築為例,是否將建築當成一棵樹的概念去設計,讓所有建材都可回收再利用。並充分利用太陽能、風力、雨水,最好能在外牆長出植物或提供食物,藉以提供更好的居住品質,並兼顧環境議題。

許枝旺也強調,目前世界上也有愈來愈多的產品通過C2C認證,台中市許多建案均朝此方向努力,只是該產業鏈在台灣尚未成形。他說,或許建築相關業者可取經全球首個「搖籃到搖籃城市」荷蘭芬洛市(Venlo)的做法,在台中利用人文精神與產業特色,改變工業革命以來的觀念,讓台中建築界成為台灣首個落實C2C的產業。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