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0113

中油宿舍群 將列入文化景觀

#地方 #高雄 #眷村 #中油宿舍 #自助新村

記者李義/高雄報導

繼中油宏南宿舍內二棟面臨拆除建物指定為暫定古蹟之後,文化局徵得多數文資大會委員支持,決定啟動文資審議機制,將宏南、宏毅宿舍群登錄為文化景觀。

中油宏南及宏毅宿舍群是日據時興建再逐步擴建,不同時期的宿舍保存完整,台灣極為少見。(李義攝)

文化局表示,宏南及宏毅宿舍群是日據時興建再逐步擴建,區內擁有不同時期的建築樣貌宿舍,在中油公司妥善管理下,是台灣少見完整、綠樹成蔭的社區。獨特的風格成為許多新人拍婚紗首選,也吸引包括「白色巨塔」、「倪亞達」、「走出五月」等電影、電視前往取景。文化局指出,文化景觀的精神在於空間環境的保全,宿舍群未來若能活化利用,將更多元且更具優勢。

並強調向高雄大學創意設計與建築學系教授陳啟仁請益後,陳啟仁認為宏南及宏毅宿舍區歷史場域完整,空間規畫、尺度完善,且擁有許多老樹、鳥類,具有生態環境保存的價值。高雄師範大學台灣文化及語言研究所李文環教授也認為,宿舍區是一個歷史工業聚落,擁有台灣特殊產業空間與從業人員生活空間,也見證高雄工業發展的歷程,值得保存。

文資大會預定8月28日將前往現場勘察並審議,若順利通過,將是繼橋仔頭糖廠、左營海軍眷村、鳳山黃埔新村後,又一大面積以文化景觀保存的文化資產區域。

宏南及宏毅宿舍區建於1937年,原為日本海軍第六燃料廠附屬眷舍基地,宏南約39公頃是配給日本軍官,後提供給中油主管宿舍;宏毅面積約49公頃,日據時即是台籍員工宿舍,後來作為中油職工宿舍,由達到一定服務年資員工申請居住。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