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039

15行業七休一鬆綁 預計3月公告實施

#政策 #勞基法 #新制 #反彈

記者呂思逸/台北報導

勞基法新制下月就要上路,勞動部本月初原本預告擬讓38個行業、約300萬名勞工,有機會可放寬七休一規定,也就是最長可連續工作12天;但預告期間因勞團、工會反彈聲浪不斷,外界質疑把關機制不嚴謹,幾乎三分之一適用勞基法的勞工都可能免七休一。勞動部昨(13)日宣布,會將疑義少的15個行業送行政院審查公告,其餘23個行業則保留。

勞動部昨(13)日宣布,會將疑義少的15個行業送行政院審查公告,其餘23個行業則保留。圖/聯合電子報

勞動部說,這23個被保留的行業,後續會由目的事業主管機關向相關勞資說明疑義後,再做討論。

不過,儘管38個行業中有高達23個行業的放寬案被保留,但因勞工人數最多的製造業獲鬆綁,因此仍高達約270萬名勞工還是可免七休一,粗估僅30萬名勞工的放寬案被保留。若以勞工數來看,其實僅保留約十分之一。

勞基法新制規定可鬆綁七休一,但有三道把關機制,第一關是須經中央目的事業主管機關同意,再由勞動部審查同意後公告行業,最後行業中個別企業若要執行鬆綁,還須經工會或勞資會議同意。

勞動部日前將各部會送來的鬆綁行業申請,依四大工作樣態放寬,包括因應年節、紀念日、應放假日等的「時間特殊」;海上、高山、隧道等偏遠的「地點特殊」;國外、船艦、天氣、施工工序等的「性質特殊」;非可預期性或緊急性需求的「狀況特殊」。

勞動部2月初原本預告共有38個行業、搭配上述四種特殊樣態放寬,但勞動部昨召開法規會討論時,勞動部保留了其中23個行業。勞動部說,其中「狀況特殊」因遭外界質疑定義不明,且可能業者以後每逢急單需求就讓勞工連上12天班,恐有過勞疑慮,這個部分因而一口氣就保留了15個行業。

在預告期間,物流貨運業工會不滿,不願連續上班12天,因此運輸相關七項行業也遭保留。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