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9975

金控壽險引擎熄火 獲利暴跌

#地方 #政策 #金控 #壽險 #獲利 #熄火 #衰退

記者彭禎伶/台北報導

去年首季就發威的壽險金控,今年前3月出現壽險子公司「熄火」的景況,國泰人壽、富邦人壽及新光人壽3家公司首季稅後獲利合計12.77億元,與去年同期大賺274.6億元相比,大幅衰退逾95%,目前主要靠金控下銀行支撐獲利。

壽險為主金控今年首季獲利與年減率概況

壽險為主金控今年首季獲利與年減率概況

雖然富邦金控與國泰金控首季分別以稅後獲利89.14億元及84億元,暫居前二名,但去年因為股市行情好,首季富邦人壽稅後就賺132.5億元,國壽也獲利124.2億元,新壽也小賺17.88億元,但去年下半年全球股市回檔,整體壽險業股票未實現損失逾1500億元,今年才逐步脫離未實現損失,手中股票能實現獲利的極少,主要靠債券支撐獲利。

資本市場表現不佳的情況下,銀行反而穩穩賺,國泰世華銀前3個月稅後獲利56.5億元,比去年同期還能成長近2%。台北富邦銀首季獲利49.05億元,比去年同期增加約0.7%。至於首季仍在實現虧損,處份展望不佳股票的新光金,首季更是靠新光銀行稅後獲利10.72億元支撐。

由於營收公告日遇上周日,加上清明連假,金控這一周只有3個工作日去自結獲利,因此國泰金拚到周六公告3月自結營收,另外如中信金控、永豐金控、台新金控及第一金控尚未公告,目前公告的10家金控,獲利較去年同期有成長的僅國票金、玉山金及合庫金,其餘多呈現衰退。

去年同期因為資本市場表現好,金控獲利也跟著水漲船高,多家金控都創下成立以來歷史新高紀錄,今年首季台股雖有回檔,但獲利空間不若去年,另外則是景氣不佳,銀行放款難度提高,TRF風暴仍未止息,銀行TMU業務及境外金融分行(OBU)獲利也減少。

壽險子公司不止少了股票獲利挹注,3月新台幣升值3.7%,大部分公司都靠收回外匯價格變動準備金,來減少匯損。另外,各家公司衝刺傳統壽險保單,銷售越佳則初年度成本越高,因此今年首季獲利數字並不好看。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