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632

同婚修法臨時會速戰速決? 中南部綠委嗆:不能要我吞下去

#大法官釋憲 #同婚 #婚姻平權 #民進黨 #政策

周思宇、范正祥/台北報導

同婚權的正當性雖已經大法官釋憲確認,但民進黨立委即便大多認同婚姻平權,面對相關修法,卻猶如燙手山芋,黨內立委除段宜康、蔡易餘、尤美女、蕭美琴等少數幾人,其餘大多無意自提修法版本,而是想等政院版完成後再行處理。

大法官釋憲確認同婚權的正當性,但民進黨立委面對修法問題,卻猶如燙手山芋。圖為反同團體去年11月在立法院外陳情

據轉述,力主修民法的段宜康、尤美女、蔡易餘等人,前天黨團大會一度發難,盼同婚修法納入臨時會議程,力求速戰速決,但當場遭某位資深中南部立委反嗆,「那也不是黨版、黨團也沒討論過,總不能要我吞下去!」立法院法定會期下周三結束,民進黨立委尤美女將邀集朝野協商同性婚姻修法。

惟據了解,即便大法官釋憲「一錘定音」,指民法未保障同婚違憲,執政黨內部仍是意見分歧,保守派主張持續觀望,待政院版本出爐再討論,因此同婚法制化必定得延宕至下會期,周三協商只能「過水」,以維持議題熱度。

一位不具名的區域立委表示,保障同婚絕對是民進黨既定政策,但多數成員尚不清楚政院版修法方向,究竟是修民法或專法,仍未定之天,實在不應操之過急,不如等政院版本出爐後再仔細討論。

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表示,他已向尤美女表明,發朝野協商沒關係,但同婚一定要跟臨時會「脫鉤」處理,否則硬推只會天下大亂,屆時臨時會也報銷了。況且,臨時會議程都是經黨團大會決定,希望彼此體諒,此時也不宜激化對立,反而應冷靜、沉澱。

尤美女則表示,同婚修法完成初審至今已5個多月,期間歷經大法官解釋,「當然是要有一些回應」;但她也坦言,協商結果恐怕不會太樂觀,且協商也不限於一次,但仍盼各黨團及政院版送進立院,之後再逕付二讀、併案協商,完成立法程序。

對於政府修法時程,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表示,必須視盤整進度而定;且因立院臨時會已無法處理新法案,最快要下個會期才能處理。對於大法官解釋要求2年內完成,行政院目前沒時程表,但會在期限內提出版本,以最快速度處理。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