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714

向中油宣戰? 台塑化95無鉛升級

#中油 #台塑石化 #無鉛汽油 #辛烷值

記者陳景淵/台北報導

中油、台塑石化油品激戰越演越烈,台塑石化預計本周三推出「九五+無鉛汽油」,辛烷值提高至九五以上、不到九六,還更改新油料摻配,號稱汽車加了「會更有力、更省油」。台塑石化董事長陳寶郎說,此舉純屬回饋消費者,「絕對不是針對中油而來」。

據了解,台塑石化要升級九五無鉛汽油已經籌劃多時,並斥資逾億元,更新油料摻配祕方,據稱可讓引擎燃燒效率更好,讓汽車跑起來更有力、更省油,且辛烷值也會穩定落在九五以上、不到九六,不再會落在九五以下,但因辛烷值不到九六,不能稱「九六無鉛汽油」。

市場認為,台塑石化此舉明顯向中油宣戰,挑戰市場油品銷售最大宗的九五無鉛汽油,試圖提高市場占比。國內汽油市占,中油約占八成,台塑石化占二成,其中九五無鉛銷售量又占汽油總量的七成。

不過,陳寶郎否認,強調台塑石化在銷售外仍有餘力改善油品,讓消費者用更好油品,未來「九五+無鉛汽油」售價與現行九五無鉛汽油一樣,價格不變,品質變更好。

中油發言人張瑞宗表示,中油「不會隨同業起舞」,仍會按照原本步調,該降價時就降價給民眾。他說,不管是九五無鉛還是九六無鉛,辛烷值只是油品品質指標之一,且中油在九二無鉛、九五無鉛和九八無鉛產製上,品質都高於標準。

張瑞宗補充,九六無鉛辛烷值比九五無鉛高一點,抗爆震的程度稍高於九五無鉛,不過若說加九六無鉛汽油車子更會跑,「應該不至於出現這類預期表現」。

台塑石化今年起,在國內油品市場有更多新作為,至今已實施「三部曲」:先實施與中油不同步降價,意即降價可能降比中油還多;再來又推出時間差做法,當該周油品降價,台塑石化會比中油早一天降,漲價則比中油晚;如今再推「九五+無鉛汽油」直攻最大宗油品。

對此,陳寶郎斥,「這都黑白講,台塑化絕對沒有針對中油」。他說,攤開數據,今年以來台塑石化國內油品市占率提高不到百分之一,若台塑石化真要提高市占,就會大量增加加油站據點,才會有效。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