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0

日圓貶不停 日本放話擬結束負利率

#理財 #日圓 #日本
中國時報記者鄭任南、陳祐誠/綜合報導
 
不希望日圓續貶,兩位日本財經決策官員2月29日相繼表示,日本已準備好採取包含結束負利率政策等適當行動,消息傳出,日圓漲破150日圓兌1美元關卡。據旅行業品質保障協會預測,今年第2季因日圓貶值,赴日自由行旅客,機票可望較去年同期降價2成。
 
《路透》報導,日本財務省主管外匯事務的副大臣神田真人2月28日出席於巴西舉行的G20官員會議,對其他成員國的財政官員表示,各國決策者應該注意市場波動加劇的風險,包括匯率市場的過度波動是不可取的,維護G20在匯率方面的承諾很重要。隨後神田對記者表示,正密切觀察日圓匯率走勢,並準備好在看到過度波動時採取適當行動。
日圓大貶,日本成為民眾出國旅遊首選,圖為日本櫻花季許多人在樹下野餐賞櫻。(黃世麒攝)
日圓大貶,日本成為民眾出國旅遊首選,圖為日本櫻花季許多人在樹下野餐賞櫻。(黃世麒攝)
另外,日本央行審議委員高田創在一場會議中也指出,隨著工資上漲使通貨膨脹率穩定保持在2%的目標,可考慮採取靈活應變的措施,包括目前負利率政策和長期利率操作機制等的「退場或調整」。
 
報導指出,以上說法可能反映了東京不希望日圓進一步下跌的願望,因匯率下跌會透過推高原材料進口成本而傷害家庭和零售商。
 
在官員鷹派言論刺激下漲破150日圓,日圓對於美元匯率2月29日收盤為149.87日圓兌1美元,市場預期底部已不遠。日圓匯率在過去幾個月上沖下洗,從去年11月低點接近152日圓,12月下旬漲至接近140日圓。但今年日圓成為表現最差的主要貨幣之一,貶值了6%,近日跌破150日圓。
 
台灣旅行業品質保障協會昨公布2024年第2季合理團費,全世界受通膨影響,各旅遊團費普遍上漲,但對於赴日旅遊的自由行旅客,因運能幾乎回到疫情前水準,加上日幣下跌,機票可望較去年同期降價2成,預估可省新台幣2000至3000元。
 
品保協會分析,日幣匯率因日本央行維持貨幣寬鬆政策,日前來到35年低點,對比去年同期已下跌7%。不過日本旅遊團費不會因此下降,因為當地飯店漲價10至20%、巴士漲價12%、景點門票漲10至20%。此外,4月起巴士工時上限從每天12小時減為11小時,間接導致餐廳、飯店等行程安排,這些成本上升都超過匯率跌幅。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