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670

浸水楊家古厝 成竹市第42處古蹟

#地方 #浸水楊家古厝 #古蹟 #文資
中國時報記者陳育賢/新竹市報導
 
新竹市政府近日舉行古蹟、歷史建築、紀念建築、聚落建築群審議會,經文資委員現勘及開會討論後,決議將浸水南街楊家古厝指定為市定古蹟「浸水楊家古厝」,成為新竹市第42處古蹟。
 
市府指出,新竹市擁有300年歷史,是座文化底蘊深厚的城市,步行於街道巷弄中,常不經意發現充滿藝術氣息的古厝,此次文資審議會再為竹市增添1處市定古蹟浸水楊家古厝,是竹市現存少見的三合院型式建築。
 

 

新竹市浸水南街楊家古厝21日獲指定為市定古蹟,成為新竹市第42處古蹟。(陳育賢攝)
新竹市浸水南街楊家古厝21日獲指定為市定古蹟,成為新竹市第42處古蹟。(陳育賢攝)

 

 
文化局長錢康明表示,浸水楊家古厝有十分古老的斗砌磚牆,磚色極美,保存狀況亦佳,建材構築優美,是浸水聚落內最具特色的古厝,符合古蹟指定基準,因此委員一致通過指定為市定古蹟。
 
浸水楊家古厝產權是屬私人所有,土地及建物所有權人均同意獲指定,市府對文資保存將以公私協力方式,辦理非都市計畫區之容積移轉事宜,若能成功,將成為全台市定古蹟首件案例,率先作為文化資產活化楷模。目前全市計有5處國定古蹟、37處市定古蹟以及30處歷史建築,共72處古蹟、歷史建築。
 
文化局也提到,浸水楊家古厝形制完整,棟架的雕刻、比例及屋脊剪黏裝飾皆相當優美,尤以正堂高聳,格局大氣,壁面尚存對聯、彩繪、剪黏、泥塑等傳統技藝美學,保存狀況佳,且多有落款,值得研究。
 
浸水楊家古厝建物為承重牆硬山擱檁構造,斗砌牆內含土埆在轉角及基礎作法,具當地構造特色,局部R.C.構造及日據時期磚材,也混合了不同時期的營造技術。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