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78723

牛背鷺現蹤  雲林古坑「白龍」過境

#地方 #牛背鷺 #遷徙

聯合報 記者邱奕能╱即時報導

一年一度牛背鷺遷徙進入末期,這幾天在雲林古坑樟湖村下午不時出現牛背鷺部隊移防,成千隻牛背鷺在山間飛行,一條又長又白的「鳥河」就像白龍一般,壯觀的景象,讓不少民眾拍下這年度盛事。

台灣生態學雲林工作站長陳清圳表示,台灣的白鷺鷥有俗稱分大白、中白、小白,習性上吃魚或者水產,特徵是有三長,嘴巴長、頸部長、雙腳長。

一年一度牛背鷺遷徙進入末期,這幾天在雲林古坑樟湖村下午不時出現牛背鷺部隊移防,成千隻牛背鷺在山間飛行,一條又長又白的「鳥河」就像白龍一般。記者邱奕能/翻攝一年一度牛背鷺遷徙進入末期,這幾天在雲林古坑樟湖村下午不時出現牛背鷺部隊移防,成千隻牛背鷺在山間飛行,一條又長又白的「鳥河」就像白龍一般。記者邱奕能/翻攝

牛背鷺稱為黃頭鷺,夏天時候頭冠會變成黃色,因會站在牛背上而得名,或者耕田時候靜靜待在農夫旁邊,尋找田中的昆蟲。陳清圳說,牛背鷺眼睛好,可以從數公里外捕捉到昆蟲的身影,再快速向下捕獲。

陳清圳表示,牛背鷺遷徙時間只有1個月,現在已是遷徙末期,牠們從北由日本往南到菲律賓或印尼都有可能,到隔年夏天前北返,部分會在台灣停留。陳清圳說,雖然遷徙路徑還未確定,但大概是沿著濁水溪,最後從墾丁出海。

牛背鷺成群結隊飛行,藉由輪流帶頭降低風阻,但剛出生的亞成鳥,因沒有經驗、身體未發育完全,會飛在中後方,向鳥前輩們學習如何帶頭,接受鳥群的保護。

陳清圳說,觀察牛背鷺很有趣,牛背鷺體脂肪在下腹部地方較可以明顯觀察到,牠們具有趨光性,在白天時飛行,晚上就找地方棲息,每隻成鳥一次可以產下2隻到5隻的窩卵數。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