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377

中秋節吃太多?輕鬆解油膩 中醫師配方大公開

#新奇 #中秋節 #烤肉 #中醫

記者羅真/台北報導

要在大餐後消脂解膩,無糖茶類是首選之一。開業中醫診所院長陳潮宗說,「本草.木部」記載茶有諸多正面功效,能解渴、散熱、利尿、下氣、助消化,民眾可自製含綠茶、荷葉、丹參、赤小豆的油切綠茶。

中秋節大吃烤肉大餐後,不妨自製消脂茶解膩去油。 報系資料照中秋節大吃烤肉大餐後,不妨自製消脂茶解膩去油。 報系資料照

陳潮宗說,綠茶中的茶鹼、茶多酚、維生素C、維生素E、硒、鉬、錳、鍺等是有機抗癌物質,尤其咖啡鹼與茶多酚綜合作用後,除能提神、養神,還可提高人體免疫力、預防癌症。荷葉不僅清香,也可消暑利濕、健脾升陽。丹參性寒涼又活血,可以消腫清除瘀熱。赤小豆有利水除濕、消腫解毒之效。

也可自製含有洛神花、山楂、荷葉的消脂解膩茶,洛神花可降低血脂、三酸甘油脂與膽固醇,還可抗氧化、清除自由基。山楂可降膽固醇、活血散瘀、化痰行氣。荷葉有降脂、清腸胃、排毒養顏、潤腸通便等作用。

自製消脂茶 孕婦、老人謹慎喝

陳潮宗說,茶類偏寒性,不宜空腹飲用之外,經常怕冷、怕風、多汗、小便清冷等體質虛寒者更應避免,否則不僅會加重不適,還可能腹痛腹瀉。女性生理期、新產婦、風寒感冒、老人與嬰幼兒也不適合飲用過多。

中秋佳節恰逢柚子的盛產季,柚子營養價值高,又有清熱下火之效,是烤肉盛宴中常選用的水果之一。不過,中醫師表示,柚子性寒,身體虛寒的人吃多可能腹瀉,服避孕藥的女性、有胃病或十二指腸潰瘍的人,都不建議食用。

陳潮宗指出,柚子性寒,有清熱化痰、健脾消食、解酒除煩、潤肺清腸、止咳平喘等功效,但正因偏寒涼,脾虛泄瀉的人吃了,恐釀成腹瀉。它也不能與部分藥物共用,如高血脂症患者與服避孕藥的女性,就有一份美國研究顯示,柚子對避孕藥的影響十分明顯,會阻礙女性對避孕藥的吸收有胃病與十二指腸潰瘍的人,應減少食用量。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