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03667

交易衰弱房價就是不降!3縣市超漲...專家揪「真相」:該跑的都跑得差不多了

#高房價 #炒房 #北屯區 #南區 #東區 #安平區 #北區 #仁德區 #楊梅區 #大園區 #桃園區 #升息 #通膨 #疫情 #預售 #中古 #房價指數 #房價
好房網News記者戴鈺純/綜合報導
 
近兩年來疫情延燒,雖然受房市升息、疫情波及,六都的4月買賣移轉棟數月變動與年變動「雙雙衰退」,但各地房價卻是頻創新高,根據清華安富房價指數揭露,住宅交易量較上月減5.77%,較去年同期減23.28%,但全台4月房價指數仍較上月增加0.56%,較去年同期增加5.43%,房價走勢逐步上揚;觀察去年同期房價表現,六都中,以台南市上漲10.99%最為多,台中也上漲8.66%。
 
其中,南台灣漲幅較大,北台灣房價變化相對穩定,北台灣部分,基隆價格漲幅7.09%,而宜蘭縣漲幅5.81%;中部以彰化縣的漲幅7.47%最多,南投及苗栗縣的漲幅分別為5.52%及4.62%;南部縣市以嘉義縣市房價漲幅9.13%最誇張,雲林及屏東縣的漲幅分別為6.56%與4.67%;東部地區,花蓮縣近3年房價呈現上漲趨勢,較去年同期上漲4.06%。

 

台南房價上升兇猛,安平區、北區以及仁德區4月房價指數更高於全市平均。示意圖/google maps
台南整體房價上升很多,永康也是,讓許多在地鄉親大呼「買不起」,預算有限者,就會往屋齡稍舊、總價較親民的物件去找。圖/google map

 

觀察桃園市各行政區房市表現,與去年同期相比,交易量與去年同期相比,各行政區均呈下跌情況,以桃園區下跌49.86%最高,而中壢區下跌32.63%次之,但房價卻全區上漲,並以楊梅區漲幅8.97%最高,大園區7.33%次之。

 

桃園4月房價指數全區上漲。圖/取自清華安富房價指數
桃園4月房價指數全區上漲。圖/取自清華安富房價指數

 

台中房市近期房價指數續創新高,與上月相比上升0.71%,相較去年同期上漲8.66%,近5年房價成長逾2成;且與去年同期相比,台中市各行政區的房價皆上漲,其中北屯區的漲幅最誇張為11.86%,其次分別為南區、東區,兩者的漲幅分別為10.36%、10.13%。

 

台中4月房價指數全區上漲。圖/取自清華安富房價指數
台中4月房價指數全區上漲。圖/取自清華安富房價指數

 

至於台南市住宅市場交易情形,4月台南市房價指數較前期及去年同期分別上漲0.91%、10.99%。各行政區的房市狀況,與去年同期相較,各行政區房價指數均呈上漲態勢,其中安平區、北區以及仁德區更高於全市平均。

 

台南4月房價指數全區上漲。圖/取自清華安富房價指數
台南4月房價指數全區上漲。圖/取自清華安富房價指數

 

全球居不動產情報室總監陳炳辰指出,今年第一季末拋出許多房市震撼彈,包括央行3月大幅度升息,內政部規劃打炒房政策也在3、4月的具體規劃有其話題熱度,加上疫情因素,連建商推案量也見走弱,北台灣本為房價較高的地帶,量能上不去自然也讓價格成長不比中南部,而中南部也得留意,尤其是台南市,房市表現本為六都之末,隨著大盤見熱度,目前環境顯現波動,房市買氣也會傾向高雄市較穩健的居住地帶,建商推案態度亦為如此,僅依靠特定話題炒熱區域房市,而無實質居住機能的地方都得留意風險。另部分縣市持續出現漲勢,同樣有過於外圍,機能不足,僅靠單一話題帶動的地帶都得小心。
 
至於是否出現所謂的賣屋潮,陳炳辰認為,去年底內政部拋出規劃禁止轉約,該跑的也跑得差不多,短期、口袋淺的族群大多已下車,現況有較多資產厚實的投資族群,或是自住自用方在交易,而由於利率還是偏低,加上沒有多元投資管道,不動產有其穩健性,依舊會吸引投資買氣,有錢的投資客則會是後續房市熱潮重點。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