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896

桃機工安釀3死究責 勞團:最大雇主就是交通部

#地方 #桃園機場 #勞動部 #抗議 #勞檢
聯合報記者陳妍霖/綜合報導
 
桃園機場WC滑行道遷建挖管工程因開挖作業未施作擋土牆,土石突然崩塌,釀成3名勞工死亡,工商協會、桃園產總工會、華航企業工會等勞團今日上午到勞動部抗議,要求勞動部重新檢討勞檢制度、公布廠商勞檢違法細項、交通部要負起全責。
 
「桃機外包工人枉死,許部長勞檢別作秀!」工傷協會理事長林淑真說,工傷對職災是零容忍,但政府監責有問題,才會不斷發生職災,死了3個勞工,等於是3個家庭的悲劇。
 
桃機工程釀3名勞工死亡,工商協會、桃園產總工會、華航企業工會等勞團今日上午到勞動部抗議,要求勞動部重新檢討勞檢制度、公布廠商勞檢違法細項、交通部要負起全責。(記者陳妍霖/攝影)
抗議
 
華航企業工會理事長劉惠宗也痛批政府,勞工繳稅給國家,政府做這些公共工程卻出事,勞工卻無法得到應有的補償,究責只到承攬商泛亞工程或小包商,政府該不該負責任?真正的雇主就是交通部,交通部應負全責。
 
華航企業工會秘書長朱梅雪也說,桃機工程10年來經費高達2940億,是國際矚目工程也是國家門面,勞動部長許銘春今年3月才帶隊勞檢,也曾說「政府的勞檢是最後的防線」,如今最後防線全面潰堤,承攬商多次違法,部長勞檢只是在作秀。
 
工會也提出訴求,要求勞動部全面勞檢稽查桃機公共工程,將工安原因調查報告公開,同時公布桃機相關工程廠商勞檢違法細項,交通部應負全責,公共工程直接聘僱,拒絕層層外包與承攬剝削勞工。
 
面對勞團訴求,職安署營造科長張志銘說,這很明確是職業災害,將積極調查、釐清責任,調查結果會提供給檢調,近期也會將違法承攬商公布在職災地圖網站,針對營造工程承攬管理加以監督檢查,不過對於勞團追問所屬事業單位交通部是否是雇主、有無責任、勞動部向交通部提告等,張志銘則說,需經過調查釐清責任、雇傭關係。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