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21

許勝雄看貿易戰與兩岸關係 台灣沒有賭一把的本錢

#三三會 #許勝雄 #台灣 #貿易戰 #兩岸

工商時報記者譚淑珍/台北報導

面對美中兩大強,不論是貿易戰,還是兩岸關係,三三會會長許勝雄坦言,台灣都沒有賭一把的本錢!對貿易戰,他說,寧可事前做最壞的打算與防範,也好過因輕忽而措手不及;對兩岸關係,他說,要用對等、平行心態看待:大陸是台灣國際布局的一環,絕不是唯一。

他說,台灣不可能置外於全球經濟,因此不論是對美中貿易戰、還是兩岸關係,政府要用健康的心態、不完全執著於政治的角度思考台灣產業與經濟的發展,而是以較為客觀、單純的態度看待台灣產業與全球競爭力的機制,平行地與台灣的貿易夥伴國家建立關係,如此一來就是很直接的幫了企業界的忙。

三三會會長許勝雄坦言,面對美中兩大強,不論是貿易戰,還是兩岸關係,台灣都沒有賭一把的本錢。圖/王德為 

三三會6月舉行例會並改選理監事,由現任會長江丙坤(中)宣布由許勝雄(右)接下新任會長。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左)受邀出席演說。許勝雄並有意將「三三青年會」的功能放大、發揮。圖/王德為

因為,許勝雄說,當政府用客觀、平行的看待全球布局時,企業就不必選邊站,不論到大陸、東南亞,還是到美國投資,可以客觀的運用全球不同國家中最好的資源,並產生最大的應用價值。

要平行、對等的與台灣貿易夥伴國家建立關係,他認為,政府必須要做兩件事:首先是立法院盡速通過《兩岸協議監督條例》;第二要盡可能與東協各國、美國等台灣貿易夥伴國家簽定自由貿易協定(FTA),如此,台灣產業才會擁有比較好的競爭環境,政府也才能以健康的思維架構產業發展的戰略,也才能很健康地與全球競爭。

許勝雄說,如果台灣沒有辦法盡可能等距地與各國簽定FTA等,只會把台灣的企業逼到海外,對台灣的經濟、產業與國家力量的壯大,都會背道而馳。當然,大陸也應該對台灣友善一點,「因為它是大國嘛!」

對目前的兩岸關係,他認為,不能急於一時、也不必急於一時,總是需要經過時間的淬煉,找到一個彼此可接受、可和平共融的方式。

不過,對美中貿易戰,許勝雄則擔心,會帶動全球連鎖性的貿易衝突,進一步發生全球性的停滯性通膨、再進一步造成全球性經濟危機、金融危機。

「這不是危言聳聽」,他強調,若沒有發生或是傷害降到最低,當然最好,怕的是所有的因緣際會都處在最壞的狀態下,當全球將付出非常高的代價時,台灣的傷害當然最大,台灣完全沒有辦法置外於這個變局,而且,「我們打不了一場貿易戰!」

許勝雄認為,行政院應考慮成立「跨部會應變小組」,寧可事前規畫防範,也不要措手不及,即使事態沒有想像中的嚴重,也可以藉此檢視國內產業全球競爭的能量,如果事態如預期般嚴重,因為有事前的防範而能應對,可進一步降低傷害與衝擊。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