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611

頭社盆地設閘門 專家謀良方

#地方 #日月潭 #頭社盆 #颱風

記者黃宏璣/魚池報導

「日月潭畔頭社活盆地地下水一直流走,盆地面臨陸沉。」南投縣魚池鄉頭社盆地農民陳情要求在頭社橋上方建水閘門保護泥碳層不再下沉,縣府昨邀多名水利專家會勘,普遍認為「不能頭痛醫頭,腳痛醫腳,應找出一個最可能方法解決問題」。

水利署前副總工程師蔡義發說,頭社盆地是早期日月潭的日潭,盆地屬泥碳層不能沒有水,防洪治水應站在頭社盆地是「大水庫」的概念規畫,設水閘門控制保持盆地一定水位,否則地下水一直放出去,泥碳層一直下陷還會影響周邊山坡與道路,他建議在頭社周邊道路設水準點,由專業單位監測。

縣府工務處昨邀中興大學水利工程教授陳正炎、水利署前副總工程師蔡義發、水利技師劉希羿、水利署工程事務組長姚嘉耀等人到頭社盆地勘查,鄉長陳錦倫與村長黃順昱等人也出席說明會反映地方看法。

黃順昱說,頭社盆地休耕轉作後,盆地淹水列為整治重點,但在整治過程卻把日據時代做的水閘拆除,挖低頭社橋下方流水斷面,把大排的水一直宣洩掉,致地下水位直直落,遇雨則淹;要求在頭社橋上游設活動式閘門,保護活盆地免於再下陷危機、保護活盆地生態。

張姓與黃姓農民等人也說,盆地出水口日據時代就設水閘門控制水位供灌溉,颱風豪雨就開水門放水,平時水門封閉蓄水灌溉確保農作穩定生長,拆除水閘門是錯誤的決定。

魚池鄉長陳錦倫說,如何整治頭社盆地免於淹水之苦又能保護泥碳活盆地,有待專家拿出良方,他樂觀其成;立委馬文君助理黃琮威說,頭社盆地排水與灌溉生態都要兼顧。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