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8

全年民間投資可望突破4兆 投資率估攀11年新高

#理財 #投資 #投資率
經濟日報記者江睿智/台北報導
 
國發會昨(26)日指出,在國內半導體、5G、台商回台、外商來台投資帶動下,今年我國民間投資規模可望首度突破4兆元,推升我投資率上升。今年我投資率將達23.47%,創2011年以來、近11年新高。
 
國發會表示,今年在消費、投資、出口三駕馬車拉動下,主計總處日前預測今年全年經濟成長率為4.64%,今年國內投資對經濟成長率貢獻0.83個百分點,其中0.75個百分點、九成來自民間投資。
 
今年我國民間投資規模可望首度突破4兆元,推升我投資率上升。圖/聯合資料照
今年我國民間投資規模可望首度突破4兆元,推升我投資率上升。圖/聯合資料照
 
國發會副主委高仙桂說,國內半導體、5G、綠能、車用投資擴增,外商持續加大在台投資、以及台商回台投資持續落實,加上綠能加速建置,帶動民間投資額成長,首度突破4兆元。
 
所謂「投資率」是指國內投資毛額占國民所得毛額(GNI)比率。高仙桂指出,近十年投資率最低是出現在2017年,為20.46%,今年投資率為23.47%,創近11年來新高。
 
國發會進一步指出,近年在國內廠商積極提升智慧財產投資帶動下,近十年來我國全體產業及製造業附加價值率持續提升,製造業由2011年19.9%上升至2019年29.9%,提升10個百分點。其中,ICT產業更由27.7%上升至41.0%,增幅更高達13.3個百分點。
 
高仙桂表示,隨著AI、5G應用普及到各產業,IC設計、半導體、封裝測試毛利率持續提升,可預期未來我國全體產業及製造業附加價值率還會持續上揚,預期2020年製造業附加價值率會突破30%。
 
固定投資型態主要分營建工程、運輸工具、機器及設備、智慧財產等四大類。國發會分析,近十年來我國製造業固定投資中,智慧財產投資占比攀升,由2011年24.3%增至2019年29.6%。
 
國發會進一步指出,其中,ICT產業智慧財產投資占比更由29.6%增至35.6%,反映國內民間投資內涵漸朝知識資本提升,有助產業創新能量的厚植。
 
國發會表示,為掌握疫後全球供應鏈重組契機,政府在過去5+2產業創新計畫之既有基礎上,加強推動「六大核心戰略產業」,打造台灣成為「高階製造、高科技研發、半導體先進製程、綠能發展」等四大中心,提高台灣在全球產業鏈關鍵地位和經濟韌性。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