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975

戶口調查簿 開啟時光隧道

#地方 #戶口調查簿 #戶籍謄本 #身分證 #門牌

記者康鴻志/桃園報導

民眾從出生到死亡都與戶政事務所息息相關,但對於戶政的由來,卻鮮為人知,八德戶政事務所精心蒐集各類具歷史價值的文物,即日起將戶所舉辦「尋找生命的源頭~戶政歷史文物展」,給民眾看見戶政的歷史軌跡。

據文獻記載,台灣的戶政源於荷蘭據台中期,明永曆年間,距今390年歷史,而戶籍制度主要則沿襲自清代的保甲制度,日本殖民時期,為配合政策推行,則開辦《台灣住民戶口調查規則》,1903年10月1日台灣首次實施戶口普查,才開始有戶口調查簿(現今的戶籍謄本)的使用與記載,並延續迄今。

八德戶所秘書陳凱福說,戶政歷史文物展陳列約30件歷史文物,其中最罕見也最珍貴的莫過於日據時期的戶口調查簿,另外, 1954年、1965年全國第1、2次換發國民身分證的原貌及鄉鎮市改制後的各類門牌,也陳列其中。

陳凱福說,2010年全國日據時期戶口調查簿資料數位化已建置完成,毛筆字手抄的戶口調查簿、1946年戶籍登記申請書及光復後的戶口謄本、戶口名簿紙本都已不復見,透過文物展重現,讓民眾走進時光隧道。文物展規畫為長年展,民眾只要前往八德戶所2樓,就能一覽無遺。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