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425

花蓮農業處 漁港轉型 借鏡立川漁場

#商機 #氣候變遷 #農業處 #漁業轉型 #觀光 #多空 #預售 #政策

阮迺閎/花蓮報導

豐富的海洋資源為花蓮創造不少商機,但近年來因為氣候變遷加上過度捕撈,漁獲量減少。花蓮縣農業處漁牧科長黃耀興表示,為求漁業轉型,輔導業者朝觀光、休閒養殖漁業發展是必要對策。

漁港轉型,輔導業者朝觀光發展。

黃耀興說,賞鯨業發展漸趨成熟,成為花蓮觀光一大賣點,另休閒養殖漁業,以壽豐鄉立川漁場為最成功的轉型案例,也成功打響「黃金蜆故鄉」的名號,值得借鏡。

立川漁場行銷企劃呂世明表示,立川漁場最初採漁牧綜合經營方式,同時養殖豬、吳郭魚及蜆,後來因為口蹄疫爆發,豬隻遭到撲殺,加上養豬汙染水源,因此在民國八十八年間轉型專業水產養殖。

轉型後的立川漁場,利用縱谷的活水湧泉養殖出獨步全台的「黃金蜆」。呂世明說:「我們的蜆苗因為使用活水養殖,蜆殼呈現與眾不同的金黃色。」為提升水產附加價值,立川研發各種加工製品如蜆精、蜆錠等,連蜆殼都可製成清潔粉與油漆塗料。

由養殖轉型到研發生產,立川更將觸角延伸至觀光休閒,目前園區內除有水產養殖外,還結合餐廳、生態導覽、蜆飾品DIY與「摸蜆仔兼洗褲」的撈蜆體驗,配合園區造景,成為當地著名的觀光景點之一。

呂世明表示,園內餐廳廚師皆由社區媽媽組成,另與養殖漁民以契作方式生產黃金蜆,創造更多在地就業機會,期望由飲食文化發展觀光、進而帶動社區的發展。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