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3113

今起雙氣雙漲 桶裝瓦斯史上新高價

#理財 #液化石油氣 #天然氣 #桶裝瓦斯 #中油

記者王茂臻、劉俐珊/台北報導

今天凌晨起,國內天然氣與液化石油氣(桶裝瓦斯)雙氣價格同步調漲,桶裝瓦斯創歷史最高價,天然氣也是五個月來新高,一般家庭與小吃店負擔變得更沉重。中油強調,已考量穩定物價,雙氣價格已凍漲或緩漲。

桶裝瓦斯今年漲五次,每桶瓦斯累計漲了近百元,今天起,將漲至史上新高價,二十公斤裝每桶已漲到九百元上下。(記者梁雅雯/攝影)

十一月雙氣雙漲,下周國內油價則預估持平,發油量最大的九五無鉛汽油每公升價格仍是卅四點九元。

中油昨宣布,調漲十一月雙氣價格,桶裝瓦斯每公斤漲一元,家用天然氣每度漲零點五三元,車用液化石油氣每公升漲零點五元。

以家庭每月使用二桶廿公斤桶裝瓦斯計算,每月將增加四十元支出;以家庭平均每月使用四十度天然氣估算,每月約增加廿元支出。

桶裝瓦斯售價各地不同,以二十公斤裝為例,大約每桶在九百元上下。在台北市部分地區的參考零售價,甚至每桶已漲到一千元以上。

桶裝瓦斯與天然氣分創歷史與近期新高價,民眾大呼吃不消。在台北市萬華區經營麵攤的老闆張先生昨天說,桶裝瓦斯今年漲五次,每桶瓦斯累計漲價近百元,他抱怨桶裝瓦斯價格漲多跌少,經營壓力愈來愈重。

中油指出,進入冬天,亞洲地區液化石油氣需求增加,但中東產氣國的供給卻減少,讓本月液化石油氣國際合約每噸價格比上月增加六十美元。

對於民眾抱怨雙氣價格居高不下,中油高層解釋,調整雙氣價格已考量降低對物價的衝擊,像是上個月凍漲天然氣價,本月桶裝瓦斯每公斤價格按公式原本要漲一點四元,但中油僅調漲一元。

經濟部官員昨天說,由中油決定雙氣價格,經濟部不會干預。中油高層指出,上月因電價調漲的因素而凍漲天然氣價,「是短期措施」,未來會回歸市場機制,「該漲就照市場機制走」。

目前中油對桶裝瓦斯緩漲吸收的金額,每公斤仍有二點二五元,未來桶裝瓦斯價格回跌時,中油會優先回補上述金額,這也代表未來國內桶裝瓦斯價格易漲難跌。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