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7522

彭淮南:一例一休沒彈性 有問題

#政策 #一例一休 #彭淮南

記者孫中英/台北報導

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昨天說,近期社會討論一例一休問題,他很有感觸,他認為,勞基法應有適度的「彈性和安全性」,不應該各行各業統統適用「一個規則」。

彭淮南認為,一例一休沒彈性,不應該各行各業(資料照片)央行總裁彭淮南 報系資料照

彭淮南昨天出席立法院財委會,立委盧秀燕質詢時說,除了之前的餐飲食品,現在客運業者也要漲價,萬物上漲,她擔心「物價上漲情況已失控」。立委費鴻泰則說,立法院內的餐廳早餐先前一分僅四十多元,但最近提高到五、六十元,而近期客運業要調漲票價,也說是因為一例一休導致人事費用增加百分之廿五。

彭淮南答覆說,物價上漲情況,還在可控制範圍內,但近期一例一休議題紛擾不休,他很有感觸。彭淮南說,「我們勞基法,應有適度的彈性和安全性,不應該一個規則適用各行各業」。彭淮南說,台灣有服務業、也有製造業,但勞基法中只訂出一個規則,就要各行各業都適用,這樣是有問題的。

安永圓方國際法律事務所昨天也舉辦研討會,討論一例一休議題。安永圓方國際法律事務所合夥律師闕光威在會中表示,勞基法前身是「工廠法」,因此勞基法的基本思維,的確偏向製造業,但台灣已從製造業轉型為以服務業為主,勞基法為因應產業轉型,曾透過許多函令與解釋令來爭取更大空間;但一例一休問題出在,這是「新的勞基法」,反而讓許多規定變得沒彈性,讓部分行業無所適從。

闕光威說,例如「新法」規定勞工不能連續工作七天,但總會有員工想透過加班、領加班費來提高所得,硬性規定休假反而很困擾,且即使雇主想增加員工來解決排班問題,但部分工作有技術門檻,「這類型的工人不是想雇就雇得到」,這些都是一例一休後企業所面臨的問題。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