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8247

掌握先機!2019全球政經局勢大預言

#理財 #川普 #中國 #貿易戰 #聯準會 #英國脫歐

經濟日報編譯葉亭均

在美國總統川普當政、英國脫歐、聯準會(Fed)持續緊縮、保護與民粹主義崛起的時代,全球政經局勢變得更難預測。在歡送2018年,迎接2019年來臨前夕,金融時報專欄作家群發布對2019年全球政經局勢的八大預言。

美中貿易戰暫時難解

美國總統川普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2018年12月初雖協議貿易戰休兵三個月,但美國要求中國須在這段期間根除國家干預的發展模式。然而這不可能發生,美國將在2019年中之前恢復對中國進口品提高關稅。

美國與中國的貿易緊張關係2019年有可能持續。美國 川普 (PIXABAY)
)

英國脫歐將喊停

歷經兩年混亂的脫歐協商後,英國國會在2019年初將無法同意任何一種版本的脫歐協議,將把脫歐議題拋回給選民重新抉擇,也就是舉行二次公投。英國民眾在二度公投時,將選擇不要脫歐,以免為了意識形態的狂熱而犧牲繁榮與保障。

美債殖利率曲線將反轉

美國經濟陷入衰退前,都會見到美債殖利率曲線反轉,現正接近這個轉折點。受到通膨減緩與安全資產需求等因素抑制,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不太可能遠高於3%,加上Fed可能升息數次,預料殖利率曲線將反轉。

民粹主義在歐洲議會勢力大增

多數歐洲國家的首要議題是移民,而歐洲議會選舉的比例代表制將有助民粹主義者。義大利聯盟黨、德國另類選擇黨與瑞典民主黨等國族主義政黨可望大勝。

標普500指數不易突破3,000點

當前這段大多頭的利多因素正在消退,企業獲利成長將減緩。雖然Fed可望放慢升息步調,加上中國推出刺激措施有助提振市場信心,但企業信用壓力正在攀升。

印度總理莫迪仍將保住職位

儘管莫迪所屬的印度人民黨最近在關鍵地方選舉遭受挫敗,反映莫迪無法滿足選民的高度期待,可能不利2019年國會大選選情,但莫迪仍擁有高人氣,還可能大舉支出。

美國民主黨會試圖彈劾總統川普

特別檢察官穆勒的調查將在2019年初做出結論,並指控川普與俄羅斯共謀駭客入侵民主黨通訊,掌控眾議院的民主黨將對川普發動彈劾,共和黨將設法保住川普總統大位。

布蘭特原油將低於每桶60美元

美國原油產量增加與經濟展望不妙等因素將持續影響油市。較低的油價將促使美國頁岩油產業踩煞車,但不足以遏止產量增加,OPEC雖同意減產,但效果不彰。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