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

NTT砸400億美元 買回Docomo股權

#NTT #Docomo #股票 #股權 #電信 #地方 #日本
經濟日報編譯湯淑君/綜合外電
 
日本電信巨人NTT集團29日宣布,將買下尚未持有的NTT Docomo股票,把這家行動電信業者納為旗下全資子公司、並讓Docomo下市。此舉可望協助首相菅義偉落實行動資費降價政策,並加速研發6G技術。
 
根據正式聲明,NTT將以每股3,900日圓價碼,收購尚未持有的NTT Docomo股票,據估計公開出價收購總值4.25兆日圓(400億美元),較28日東京收盤價溢價逾40%。基於NTT已掌控66%的Docomo股權,任何提案幾乎確定通過。Docomo董事會表示贊成。
 
NTT砸400億美元,買回Docomo股權。圖/取自維基百科
NTT。圖/取自維基百科
 
這起交易創日本企業史上公開收購案最大規模紀錄,預定30日起展開、明年3月31日完成;交易一完成,就會讓Docomo股票下市。1998年NTT把Docomo分割出去時,也是當時規模最大的首次公開發行股票(IPO)案。
 
受此消息激勵,Docomo除權後股價29日在東京股市收盤飆漲18%,漲停板。也已除權的NTT股價下挫,盤中一度跌3.7%。由於此交易案可能加劇日本行動電信業的資費價格戰,另一家電信商KDDI股價重挫4.1%。
 
NTT社長澤田純否認此收購案與政府施壓降價有關,但承認的確有調降資費的空間與打算。他指出,選在這個時機宣布,是體認到Docomo市場處境的迫切性,因為儘管Docomo日本市占率第一,獲利能力已掉到業界第三,國際對手勢力也日益增強。
 
澤田純表示,NTT的目標是加強對企業客戶銷售,並改善成本競爭力;NTT也將擴大投入6G技術研發。
 
伊藤忠商事首席經濟學家武田淳認為,NTT完全接管Docomo,更能因應調降行動資費對獲利的衝擊,從這角度來看,此舉很「合邏輯」,而行動資費調降「對現任政府是一大鼓舞」。
 
日本政府是NTT最大股東,Docomo下市可讓NTT更容易配合菅義偉促降資費的政策。菅義偉曾說,日本行動費率還可調降約40%。
 
日經新聞說,日本頂尖放款機構,包括三菱日聯、三井住友、瑞穗銀行,將聯貸逾4兆日圓給NTT。這也可能是日本銀行界歷來最大一宗聯貸案。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