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989

木星10日23時28分離地球最近 「大紅斑」備受矚目

#天文館 #木星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天文迷有福了!木星6月10日深夜將達到「衝」的位置,是一年中離地球最近,看起來最大也最亮的時刻,亮度達-2.6等。木星不僅表面具有斑斕多彩的美麗條紋,還有明亮的衛星以及特殊的大紅斑,是太陽系行星上最劇烈的風暴系統,最近大紅斑恰好發生奇特的變化,備受天文界矚目。台北市天文館表示,最近天黑後東南方天空最亮的白色星點就是木星,而在「衝」的前後幾週都是最佳觀察時機。


台北天文館表示,6月10日23時28分是今年的木星「衝」,即以地球為中心,木星和太陽分別在地球兩側、赤經相差180度的位置,這是一年中木星離地球最近,看起來最大、最亮的時候,「衝」的前後幾週都是觀察木星的好時機。

(圖/台北天文館提供)

 

天文館表示,近期的木星位在蛇夫座腳部,衝時亮度達-2.6等,距離約4.28AU,視直徑46角秒,相當于滿月直徑的2.4%,若將木星和月亮放在天空中一起比較,大約就是一顆軟式棒球和一粒芝麻的大小比例。所以傍晚入夜後在東南方天空所見最明亮的白色星點就是木星;子夜前後在南方,是仰角最高;天亮前移至西南方低空,整夜可見。


天文館指出,木星是太陽系最大的行星,表面具有斑斕多彩的美麗條紋,還有明顯易見的伽利略四大衛星,條件許可時還可見如瞳鈴眼一樣的大紅斑,是最適合用望遠鏡觀察的星體之一。最近的木星更因為大紅斑附近的暗帶發生變化而倍受全球天文愛好者的矚目。6月10日當晚大紅斑約在23時00左右從木星邊緣轉出來,可一直觀看到6/11凌晨天亮前。

台灣好新聞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