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272

避免小石虎遭路殺 她籲夜間減速

#政策 #小石虎 #夜間減速

聯合報 記者范榮達/苗栗報導

一隻不到1歲小石虎(編號MZM002)每天晚上穿越路殺熱區苗栗縣140縣道兩次,華梵大學景觀與環境設計學系副教授賴玉菁呼籲,晚間9點以後開車路經140縣道,減速到每小時50公里,因為「MZM002只是個小孩,牠還在學習怎麼活下去。」

賴玉菁臉書PO文,引起熱烈回響,大批網友為MZM002生存擔心、祈福,賴玉菁說,今年6月3日發現牠體型過瘦,放回後無線電追蹤牠每睌穿越馬路2次,牠棲息的環境四周,牠捉老鼠吃不飽,因此MZM002只能選擇餓肚子,或冒生命危險穿越道路。

小石虎MZM002每晚穿越140縣道兩次,華梵大學景觀與環境設計學系副教授賴玉菁呼籲用路人放慢時速。 圖/擷自賴玉菁臉書

「小石虎MZM002真的每天睌上會穿越馬路兩次,晚上9點以後會開車經過140縣道的朋友,可以麻煩你減速到50嗎?」賴玉菁在臉書拜託,小MZM002只是想填飽肚子,千萬不要開遠燈,石虎看到燈光的反應是愣在當地,只要減速就好了,時速50公里石虎就有辦法反應了,40公里牠就完全可以游刃有餘。

苗栗縣政府農業處回應指出,140縣道是石虎路殺熱區,卓蘭、三義路段分別記錄3件、2件,原道路規畫速限每小時80公里,考量生態等因素,已降到60公里,縣府委託「苗栗縣大尺度之路殺風險評估暨140縣道改善建議分析」,期末報告也預計6月下旬出爐。

苗栗縣是石虎最重要棲地,國道3號通霄段路橋、台3線三灣鄉大河底路段及台61線西濱快速道路通霄鎮內島里路段陸橋,都設置生物廊道,提供野生動物通行,今年在台3線卓蘭段新設路殺預警系統,系統監測到車輛時,透過聲光延緩石虎通過時間。

此外,苗29線後龍鎮路段新打造「友善環境動物通道」,成為全縣示範,道路兩旁設置防護網,讓石虎無法靠近公路,25具動物光學警示器,當車輛燈光照到反光板,就會發出強光預警,引導野生動物走地下通道,防治石虎路殺事故。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